人氣 1653

科學家示警:歐洲人死於極端氣候 恐增50倍

#寰宇 #生態 #環保 #極端氣候 #溫室效應 #熱浪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歐洲飽受熱浪煎熬,對民眾帶來高溫致死、健康和經濟的威脅。最新研究報告向世人示警指出,如果未能遏制全球暖化,歐洲每年死於熱浪、洪水、野火等七種極端氣候狀況的人數,至本世紀結束時恐將增加五十倍,從目前的三千人增至十五萬兩千人。

預估2071-2100年間歐洲極端氣候死亡人數增數(圖表/聯合報)預估2071-2100年間歐洲極端氣候死亡人數增數(圖表/聯合報)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在四日出版的「刺胳針行星健康」期刊中指出,南歐溫帶地區的情況將特別嚴重,預計暖化在當地造成的死亡人數,將從每年每百萬人中有十一人,猛增至七百人。

熱浪將造成絕大部分的損失,在未來天氣相關死亡人數中,占比高達百分之九十九,每年致死人數從最近的約兩千七百人,到二一○○年前增至逾十五萬一千五百人。

研究人員根據悲觀的全球暖化預測在報告中說:「除非全球暖化得到緊急控制,並採取適當的調適措施,否則到本世紀末,每年會有約三點五億歐洲人暴露在有害的極端氣候之中。」

研究團隊並表示,二一○○年歐洲因熱浪死亡的人數將增加五十四倍、沿海洪水死者增加卅七點八倍,野火死者增加一百卅八倍、河流洪災死者增加百分之五十四、暴風死者增加百分之廿,這當中有九成是氣候變遷所造成,剩餘一成則是因為人口和移民增加。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科學家、研究共同作者佛齊瑞則指出,分析並未估計氣候變遷對公共衛生帶來的間接影響,並提到歐洲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也是值得關注的因素。

不過,由於這項研究因未考慮人類採取額外措施抵禦氣候災害而遭批評。首爾大學的李在英與金浩稱研究預測值「可能高估」;英國倫敦大學災害防治研究教授亞歷山大則認為研究觀點過於簡單,氣候變遷無法成為造成死亡的絕對因素。

法國研究員估計,義大利農業可能因缺水而導致數十億歐元損失,橄欖產量可能減半,牛乳生產可能滑落三成。

亞洲開發銀行(ADB)上月也警告,到本世紀末,亞太地區氣溫將升高攝氏六度,中國西北部等地甚至會升八度,對農漁業、貿易、都市發展、人民健康乃至於國家存續帶來重大威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