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05

慘!水庫觀光衰退 日月潭跌3成

#陸客 #觀光 #水庫 #日月潭

王玉樹/台北報導

具湖光山色之美的水庫觀光吸引力落漆!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去年全台主要觀光水庫旅遊人數共915萬人,是5年前實施新統計後首度跌破千萬人次。其中,日月潭觀光人數比5年前少近170萬人,衰退逾3成最慘。只有桃園石門水庫表現最穩定,人潮不見衰減。

受陸客減少衝擊,訪日月潭的遊客,比5年前足足掉了近170萬人次,減幅3成1

10座水庫遊客 跌破千萬

水利署指出,日月潭熱潮不在,主要是受陸客大幅減少影響,另外,國人喜愛出國玩,尤其是鄰近亞洲國家,改變國內旅遊結構也有差。水利署2012年起正式以10座觀光水庫為主要旅遊統計對象,當年合計全台水庫總觀光人次達1002萬,之後到2014年達到1096萬人高峰,2015年還有1007萬,但去年則是首度跌破千萬,來到915萬多人次,跌幅逾一成。

明潭少170萬人 衰退最多

10座主要水庫旅遊人潮,日月潭占比4成,仍是最當紅。但去年遊客數雖有372萬人次,卻比前一年少近80萬,更比5年前足足掉了近170萬,減幅3成1,以人數來說是衰退最多的水庫。曾文水庫去年16.8萬人次到訪,比5年前少6.8萬人次,減幅近2成9,減少人數排名第二。

位於恆春墾丁的龍鑾潭水庫,去年有4.4萬人次,5年來少掉5萬人排第三,減幅5成2,以衰減比例說,則是最高。其他像高雄澄清湖,去年有134萬人次,入園人數排名第四,與5年前相比看似持平。但卻比前一年也少掉1成5,是值得注意的警訊。年初因為立委反對裝設太陽能板被注意的嘉義蘭潭水庫,去年參觀人數142萬人次,排第三熱門,但它曾在2013年達到156萬,近2年相對也是有回落。

石門水庫最穩 後勢看漲

表現最穩的是剛舉辦熱氣球嘉年華的桃園石門水庫,去年有153萬人次入園,跟前一年比持平,比5年前卻是高出3成人潮,至今沒有衰退跡象。雖然總體遊客量遠不如日月潭,潛在實力卻最強勁。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解釋,日月潭人潮衰退,主要受陸客減少衝擊。至於整體水庫觀光人數減少,跟國人改到東南亞、東北亞旅行,旅遊結構改變有關。另名水利署官員補充,曾文水庫人潮變少,也有受去年登革熱疫情,大家少出門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