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7

流感高峰恐在農曆年前爆發 高危險群快打疫苗

#流感 #高峰期 #高危險群 #地方 #疫苗 #疾管署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疾管署預估,本季流感疫情最高峰將會出現農曆年前,也就是本周或下周就診人次可能達最高點,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剩下一百卅九萬劑,疾管署及醫師都呼籲,即便接種後需要兩周才能獲得完整抗體,但有接種的民眾一定會比完全沒接種者多一層保護力,符合公費條件對象應盡速接種。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今年第一周(去年十二月廿九日至今年一月四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十一萬人次,目前預估第二周至第三周將攀升至十二萬人次達最高峰。醫療院所春節長假門診休診一向是流感防疫大挑戰,依疾管署流感預報站推測,春節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約為十一萬人次。
 
本季流感疫情最高峰,疾管署昨預估在農曆年前,醫師呼籲高危險群盡速接種疫苗。圖/聯合報資料照本季流感疫情最高峰,疾管署昨預估在農曆年前,醫師呼籲高危險群盡速接種疫苗。圖/聯合報資料照
 
目前預測春節就診人次恐較去年春節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的十萬人次更多,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農曆春節七天連假橫跨第四至第五周,小年夜放假前有三個上班日、初五收假後有兩天上班日,可望分攤就診人潮,七天連假期間也會以加開類流感特別門診,避免急診大塞車。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民眾不可輕忽流感嚴重性,據上周四流感專家會議推估,今年一月五日起至二月一日將是高峰期,籲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盡速接種,本季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累計廿六例,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即將進入流感疫情最高峰,黃高彬說,雖現在打流感疫苗恐來不及在過年前獲得完整保護力,但有接種疫苗對預防流感重症及死亡上就具有一定保護作用,建議剛接種、尚未獲得完整抗體者,進出人多的公共場所時,應戴口罩、勤洗手,加強保護力。
 
截至一月九日,全國公費流感疫苗尚餘約一百卅九萬劑,目前每日接種數可達十萬多劑,若繼續以這個速度接種,預估公費疫苗會在農曆年前就會全數用罄,莊人祥表示,已知市面上仍有自費流感疫苗可供接種,打不到的民眾也可考慮自費接種。
 
另外,國內目前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儲備量約三百一十四萬盒,其中四十萬盒已配送至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及合約院所,可用於治療A型和B型流感,莊人祥提醒,出現流感危險徵兆,應盡速就醫,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