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7

不畏貿易戰火 台灣8產業大放異彩

#貿易戰 #美國 #中國 #外貿協會 #國貿局

工商時報 郭建志/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外貿協會5日表示,有八大產業在今年前七個月維持亮眼成長態勢,漲幅甚至超過四成,包含資通訊產品、儲能電池、醫材等;建議業者當前應結合5G等新興技術,選擇可避開貿易戰火的利基市場切入。國貿局5日舉辦每季一次的「國際經貿情勢變化及我國出口情勢分析說明會」,包含塑膠、糖果餅乾、麵食、製鞋、家具、石油、體育用品、針織、玻璃等工業公會或進出口公會,都派高層主管出席。

國貿局指出,今年上半年進出口成長率雖然呈現負成長,但台灣衰退幅度比亞洲鄰國小,主要倚靠占比達12.5%的資通訊產品,出口成長達20.3%支撐。貿協產業拓展處長邱揮立分析,今年前七個月,共有八大產業維持成長態勢,包含資通訊產品、電腦零配件、儲能電池、自行車、醫材、體育用品、礦產品、環保設備等產業。

不畏貿易戰火,台灣8產業大放異彩。圖/pixabay不畏貿易戰火,台灣8產業大放異彩。圖/pixabay

其中前二名為資通訊產品成長43.4%,出口額達91.1億美元,電腦零配件也成長43.1%,達53.9億美元,主要受惠5G商機提前爆發,明年成長將會更旺。第三是儲能電池,成長27.9%,達1.9億美元,雖太陽能產業近年走下坡,但業者轉投入儲能市場,像在日、德等國,已出現區域性的儲能需求。第四是自行車,前七月成長12.9%,達20億美元,主要受到電動自行車需求拉高,今年電動自行車出口額可望超越一般自行車。第五為體育用品,由於科技業者加入,使得商品數位化、增加5G技術應用,並可和手機搭配,故成長13.2%,達11.8億美元。

對近期受衝擊最大的機械業,邱揮立認為,以前大陸是世界工廠,但中美貿易戰使得製造業布局產生改變,未來將不再是大陸獨大,東協國家將占有重要地位,在製造業重新布局塵埃落定後,對機械設備需求將浮現,因此開拓其他市場成為現階段重要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