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752

「房價初始下跌潮」來了?專家:下一波落在「這時間」

#多空 #房價 #初始下跌潮 #網路成屋 #降價賣 #台中 #升息 #經濟下修 #房價下跌 #房價跌 #不動產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今(2022)年整體經濟情勢出現變化,房市也不同於過去兩年熱絡,美國多次大幅升息,多國股市重挫,台股也不例外,股市震盪、房市交易趨冷,房價似乎出現鬆動。不動產業者統整全國網路銷售成屋物件,發現降價出售的數量大增,台中降價物件更是全台最多;不動產趨勢專家、法學博士錢世傑分析指出,今年第一波「房價初始下跌潮」出現!
 
前兩年因為疫情關係,世界各國多採取貨幣寬鬆政策、狂印鈔票,利率也較低,台灣也是利率低檔,加上熱錢挹注、台商回流,不少資金湧入房地產造成房價飆升。而美國今年以來多次大幅度升息,市場預期今年11、12月聯準會都會升息3碼。
 
不動產趨勢專家錢世傑分析認為,今年第一波「房價初始下跌潮」開始出現。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相較於去年,今年以來的國內住宅房價漲勢比較趨緩、沒這麼瘋狂,是比較健康的狀態。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台灣今年至今已升息2碼,但美國大幅升息之下,衝擊國際經濟情勢,台灣出口與外銷表現受影響,景氣趨向不佳,今年經濟成長率也遭下修,經濟下行風險不低。諸多因素干擾,房市也不樂觀,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認為,目前房市偏向負面,包括升息、打炒房政策、金融市場動盪、經濟成長下修、地緣政治不穩、民眾經常性薪資仍是負成長等因素,升高房市恐懼,未來要看明年房市供給的狀況,若明年房市需求仍疲弱、但供給還是大,那房價恐怕將會鬆動。
 
而不動產業者統計顯示,近三個月全國成屋在網路銷售物件,降價求售的數量從7月至9月明顯大增,7月全國不到千件,但到9月暴增破1萬件,其中台中市超過2,500戶房子降價求售是全台灣最多,桃園、高雄降價賣的物件也不少。
 
錢世傑表示,可以觀察出,今年第一波「房價初始下跌潮」開始出現,預期房價會慢慢下跌,「等到美國下一次升息,今年底前台灣可能再出現第二波房價下跌潮」;他指出,房價有更明顯的鬆動預計在明年下半年,尤其是前兩、三年推案量很大的蛋白區,且機能與便利性又不佳的區塊,跌勢可能會更明顯。
 
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也透露近期有屋主「撐不下去」而降價情形,北市就有屋齡30幾年的大樓,屋主想釋出的物件42坪、原本開價4200萬,一坪要百萬,本來堅持不降價,後來當地房仲表示,屋主近期態度也鬆動願意降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