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17

海水倒灌淹田 老農:像被判死刑

#地方 #海水倒灌 #農田 #鹽水 #堤防 #總損失 #黃蜂颱風

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無風無雨,嘉義縣義竹鄉10日卻傳出海水倒灌,近百公頃農田泡在鹽水裡,剛種下的玉米秧苗全報廢,估計損失恐達千萬元。農民將苗頭指向新店大排未全面施作堤防,縣府水利處除懷疑可能有支線水門未關,不排除黃蜂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釀成災害。

心血全泡湯嘉義縣義竹鄉近百公頃農地傳海水倒灌,玉米秧苗泡在鹽水裡,形同死亡報廢,農民欲哭無淚。(呂妍庭攝)

百公頃農地受害

昨天清晨5點多,有農民到田裡巡視時,赫然發現田裡滿滿都是海水,嚇了一大跳,再驚見鄰近農田也一片汪洋,才知道不知哪來的海水倒灌,其中又以平鎮村、埤前村交界近百公頃農地受害最嚴重。葉姓老農說,種玉米這麼久,第一次碰到海水倒灌,而且還不是颱風豪雨造成,讓剛種下的0.46公頃玉米苗血本無歸。「等於被判死刑」,老農婦黃蔡玉葉也說,被海水泡過的田,起碼要等5年才能復種,「以後日子怎麼過?」

水利處:很納悶

農懷疑是一旁的新店大排堤防未全面施作完成有關。嘉縣議員顏蔡淑惠推估,總損失可能達千萬元。

嘉縣府水利處副處長林谷樺忍不住說「很納悶」,因為每年農曆7、8月才是海水潮位最高的時候,但之前都沒聽說海水溢堤,何況是天候良好的國曆10月。

疑颱風拉高潮位

經調閱昨天潮夕表,林谷樺發現,東石、布袋一帶的預估高潮位約1.38公尺,但實測卻是1.67公尺,比預估值多了30公分,懷疑是颱風外圍環流拉高潮位,再加上東北季風,一併提高新店大排滿潮位,導致海水溢出。

未全面調查無法釐清海水倒灌真正原因,水利處打算今明2天高潮時,再實地到場會勘,另也不排除支線水閘門沒關釀禍的可能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