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17

長虹董座:房市「持平」3~5年

#房市 #長虹建設 #建案 #房價 #降價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長虹建設(5534)今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李文造表示,房市供給量還是太大,明年能持平就很好了,他說,新案有降價空間,但已推出的建案不太可能降價。
 
 
華固建設日前在股東會率先喊出看跌房價5~10%後,房市出現連鎖效應,大同公司在土城推出的大型建案「大同莊園」 ,不但未再挑戰區域新高,反而較先前熱銷建案「國泰金城」下修約一成出售;對房市一向偏向中性樂觀的李文造,今天也轉趨保守。他表示,現在已經推出的案子,卡在土地成本、營造成本,加上一部分已經出售,要降價幾乎不可能,但是新推案,可以從建材、公設下手,降低營造成本,未來有降價空間。
 
他表示,新北市最早營建成本一坪5萬元,這幾年大多拉高到一坪15萬元,如果回到一坪8、9萬元,那麼一坪省5、6萬元,以新北市的房價,就有降價一成空間。
 
他直言,這幾年建商為求銷售,不斷提升建材配備,新北市營建成本一坪達15萬元,台北市要20萬元,其實沒必要,甚至可說奢侈浪費,一般住宅並不需要這樣的建材;他表示,只要降低營建成本,房價就能降下來,長虹預計明年推出的桃園龜山建案,就會採取這樣策略,當地目前建案一坪30多萬元,長虹會推出二字頭的房價。
 
對於明年房市如果好轉,還會如此降低售價推案嗎?李文造說,現在供給量還是太大,明年能持平就很好了,不敢期待上漲。他說,房貸利息、增值稅、管理費加上通膨,一年的成本大約是房價5%,房價不漲,其實就等於降價5%,持平三年就等於降價15%。他預估房市至少會「持平」三到五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