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

日核食輸台 政院強調沒時間表

#日本 #核災 #食物 #政院 #時間表 #政策

記者張理國、倪浩倫/台北報導

日本核災食品管制從「地區式管制」改為「品項管制」,已上報行政院長賴清德,可望近日拍板。對於傳出時間點最快在農曆年,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沒有時間表,一切將秉持三原則,以國人健康為最優先考量;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強調,只要依照管制就「沒有核食問題」,就算整年吃福島五縣市進口食品,輻射量才0.07毫西弗,比搭往返美西的飛機0.09毫西弗還低。

外傳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春節期間可能解禁,行政院表示没有時間表。圖為福島生產的農漁類產品。(摘自日本福島縣臉書)外传日本核灾区食品输台春节期间可能解禁,行政院表示没有时间表。图为福岛生產的农渔类產品。(摘自日本福岛县脸书)

外傳行政院打算在農曆年期間,趁民眾忙於過年宣布開放核食,徐國勇表示,政府將秉持三原則處理,以國人安全健康為最優先考量;參酌國際上其他國家作法;並參考國際科學依據。日本核災地區食品要來了?衛福部本周一召開新春記者會,部長陳時中在會中表示,距離311海嘯已事隔7年,對日本食品的政策需要檢討,但強調沒有時間表,然而,昨日卻傳出日本核災區食品將在春節後「全面解禁」,衛福部否認有此事,強調我國對食品的輻射標準是全球第一,面對日本食品,更是採比他國更高標準的把關。食安辦主任許輔也說,所謂農曆年期間純屬外界臆測,賴揆也還沒有指示要舉行跨部會會議,討論核食管制新制,但他強調,政府秉持三原則,針對品項逐一把關,就「沒有核食問題」,進口相關地區食品也不會影響國人健康。許輔舉例,衛福部去年公開兩份委託民間執行的報告、以及台大教授姜至剛的研究,三份報告中,連吃一年福島五縣市進口食品,接收的輻射劑量僅0.07毫西弗,要乘以14倍,才接近國際原子能總署建議的安全劑量1個毫西弗。食安辦公室引用原能會一般游離輻射劑量比較圖顯示,一次胸部X光攝影劑量為0.02毫西弗;台北搭飛機往返美國西岸一趟劑量為0.09毫西弗,一次電腦斷層掃描劑量為7毫西弗,「整年吃福島五縣市進口食品,少坐一趟台北美西往返的飛機就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