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8

石門水庫案通盤檢討 住戶不滿被劃保護區恐變違建

#地方 #政策 #石門水庫 #水源保護區 #住戶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石門水庫水源特定計畫區第二次通盤檢討,本周已舉辦5場說明會,有住戶抱怨,不知自己的土地在上一次通盤檢討時,就被政府變更為水源保護區,住了100多年的家園竟像違建不能修繕,更別想重新蓋房子。都發局表示,通盤檢討計畫公展至8月19日,結束前民眾可提出書面聲明,再交都發局彙整送市都委會討論。
 
石門水庫水源特定計畫區範圍涵蓋大溪、復興、龍潭3個行政區,復興區說明會在長興活動中心舉行時,區公所秘書周星文代表奎輝、長興、高遶等部落送交陳情書,質疑都計單位對部落心聲視而不見,3年前他到市政府參加公聽會,當時都委會委員贊同他的建議,劃定適當住宅區落實部落居住正義,結果通盤檢討草圖對並沒畫出適當住宅區,反而變成文教用地。
 
大溪坪有些住家不知道上一次通盤檢討案,土地就被劃入水源保護區。記者鄭國樑/攝影
大溪坪有些住家不知道上一次通盤檢討案,土地就被劃入水源保護區。記者鄭國樑/攝影
 
周星文強調,復興區多個部落在石門水庫水源特定計畫區缺少適當住宅用地,大家都贊成保護生態環境和水資源,但也希望政府同時兼顧居住還有農耕用地需求,過去部落對市政府在復興區的建設都願意配合,石門水庫水源特定計畫區通盤檢討攸關地方往後長年發展,希望都計單位要重視地方的心聲。
 
阿姆坪生態園區內的大溪坪住家指出,石門水庫阿姆坪生態園區現有約10戶住家與荒廢大飯店建築,這次第2次都市計畫通盤檢討開說明會,住戶才發現自己的土地已在上一次通盤檢討,至少5年前就被劃為水源保護區或保安保護區,他們完全不知情,保安保護區房子還可以修繕,若在水源保護區等於合法房子變成違建,以後也別想翻修,政府必須補救。
 
另一個聚落大灣坪區有30多戶,現行都市計畫這些住戶絕大多數都住在停車場用地,這次通盤檢討公展說明會可感受都計單位的善意,大部分住戶對公展的草案內容大幅縮減停車場用地,劃出適當住宅區表示可接受,但大灣坪3公頃土地仍有一半以上屬國有財產局,許多住戶已傳承至今超過100年,要求未來國有財產局能把土地賣給他們,或簽長期平價租約,符合居住事實和正義。
 
都發局表示,會全力協助民眾維護本身應有的權益,也提醒大家公展期限內除了在說明會上陳述的意見,還可用書面向桃園市都委會反映,屆時會彙整意見交由市都委會審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