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4

中市徵收土地 價格不一挨批

#陳淑華 #地政局 #政策 #地方 #吳存金
中國時報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
 
政府推動重大工程需要用地是按市價徵收嗎?市議員陳淑華、蕭隆澤、謝明源接獲地主陳情,抨擊市府徵收市政路及潭子國道4號高架橋下的土地,價格不一,甚至市價打6折強勢徵收。台中市府地政局長吳存金指出,地價評議委員評議的土地有8成是成功議價,估價師不會亂評價。
 
不要剝奪人民財產
 
陳淑華表示,市政路延伸經過西屯區協和里、龍潭里農業區,當地民眾幾十年來,歷經東海大學建校、台中工業區開發賤價強徵民地;高速公路、環中路開闢、高鐵等低價徵收民地,當地人民財產十不存三。民眾希望市府最低限度要合理的市價徵收,不要再剝奪人民的財產。
 
台中市市政路規畫從文心路延伸到台中工業一路,全長約2公里;完工後可紓解台灣大道上下班的龐大人潮車流。(陳世宗攝)
 
陳淑華指出,目前辦理市政路工業區一路到安和路段,土地估算價格分為30幾萬、17萬以及10萬餘元等3種價格;大財團、大公司土地30幾萬,農民的農地卻只有10萬餘元,兩者相距過大。基於農地正義,市府應調高評估農地地價,將農地較接近市價徵收。
 
蕭隆澤說,農民位於國道4號高架橋下的農地,1坪市價約8萬元,地價評議委員卻評議1坪才5萬元,等於打6折強勢徵收。
 
農民買地還要倒貼
 
地主反映時,市府卻說市價評議就只有5萬元,地主向國有財產署購買隔壁土地彌補,國產署還開價1坪9萬元,農民等於土地送給政府還倒貼?
 
吳存金強調,市府徵收市政路或代高公局徵收國道4號高架橋下的土地,全都經由地價評議委員會依法先協議價購,雙方取得共識後就進行買賣;萬一協議破裂再由需地機關強制徵收,徵收的價格是依估價師的評價,即依市價徵收,並非以前的公告現值加4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