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50

長照2.0 照護對象擴大

#地方 #新奇 #長照 #計畫 #經費 #編列

記者倪浩倫/台北報導

長照十年2.0計畫曝光!2017年經費編列207.98億元,較2016年的51.26億元增加逾4倍。衛福部長林奏延首度表示,長照2.0版將擴大照護對象,將新增49歲以下的身障失能者、50歲以上的輕度以上失智者、55歲以上失能平地原住民、65歲以上衰弱老人等4大對象。

砸百億經費 居家服務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日邀請衛福部就「新政府『長照十年2.0』計畫實質內容」進行專案報告。去年6月通過的《長照服務法》中,已將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55歲以上失能山地原住民、65歲以上失能者、無自理能力的獨居者、照顧失能者的家庭照顧者納入服務範圍,昨再擴大4項。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游麗惠表示,總計約有100億元的經費預算,用在新擴大服務的對象和現有的服務族群。而擴大服務對象中,將「65歲以上衰弱老人」納入,採取預防醫學的概念,希望對肌力減弱、自理能力下降等有失能風險長者,提供包括醫療保健、肌力訓練的方式,延緩他們惡化到失能的時間。

預算少編 立委:找嘸錢?

但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炮聲隆隆,立委認為2017年長照預算僅編列207億元,和蔡英文總統上任時喊出的330億元,差距不小。

藍委王育敏質疑,新政府一上台即更改長照經費來源,從過去設計的保險制改為稅收制,現在編列的預算和當初喊出的數字差了約123億元,是不是因為找不到錢?

負責處理長照業務的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說,長照的資源、例如日照中心,不是說有就有、需要時間進行布建,這次編列的207億元,是依據現有的長照資源編列,隨著資源布建逐漸成熟,編列的預算也將逐年增加。

報告僅5頁 挨批草率

此外,昨日衛福部提供的專案報告僅薄薄的5頁半,連新納入的服務對象,也未列在報告書內,讓王育敏相當不滿,認為衛福部過於草率應付,報告內容過於籠統,立委根本無從比較長照2.0和之前版本的差異,要衛福部回去改進,下次再發生將提譴責案。

呂寶靜解釋,衛福部今日才要將部內的版本,送到行政院長照推動小組進行跨部會討論,「並非都是衛福部說得算」,且還有很多細節需要溝通,所以報告內才未有具體內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