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96

大安區建商主導都更案爆量 花敬群:政府應主導

#租售 #都更 #建商主導 #花敬群 #自力都更 #首善之都
好房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北市素地難求,加上都更條例修法尚未明朗化,建商在推動都更案時顧忌總是特別多。但據資料顯示,北市各行政區中以大安區的都更案件最多共141件,比起更應該都更的老舊萬華區案件多出3倍,被民眾批評是圖利財團,德明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政府應扮演主導者角色,積極推動自力都更,不要讓北市因建物老化而不再是首善之都。
 
大安區都更案件居然為萬華區的3倍,民眾批評根本是圖利建商。(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橋周邊鳥瞰圖,台北橋,大橋頭,捷運大橋頭站,大橋頭捷運站,重慶北路,民權西路,民生西路,承德路,台北鳥瞰圖,街景,鳥瞰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據北市都發局都更審議辦理情形資料顯示,都更案件量前3名都分布在北市的精華地段,分別是大安區141件、中山區118件,以及中正區的93件。而市容老舊,建物屋齡多年老的舊萬華區估更案件卻是12個行政區中最少的,只有46件。
 
蘋果日報報導,對此,北市都更更新處處長林崇傑解釋,因萬華區內老社區林立,土地持分相當細、土地所有權人也很多,因此在推動都更時,相對困難許多。但也有政府官員透漏,建商推動都更都以市場為導向,所以都會往市中心方向推動都更,除了分回的價值高,也相對比較好賣,反觀老舊萬華區,房價相對低不說,產權複雜、土地缺乏整理也是一大問題,因此建商整合的時間就需拉長,都更案件量也相對減少。
 
報導中,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在台灣,談到都更就會想到建商,而現在也多由建商主導,花敬群建議,政府應扮演主導者的角色,積極推動自立都更,並提供相關專業資源以供協助,而不是全權交給民間處理,否則再過10年,建物逐漸老化,台灣就不再是首善之都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