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扯!一張椅子 險釀核電廠危機

#居家 #新奇 #核二廠 #反應爐 #椅子 #保護罩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黃有容/台北報導
 
核二廠二號機前天清晨6時32分發生反應爐急停事件,原能會昨公布調查結果,確認為一名控制室人員移動座椅時不慎觸碰到壓克力保護罩,導致主蒸汽隔離閥關閉、反應器急停,但已同意台電提出的檢討報告及再起動申請。
 
據了解,該保護罩為移動式,未黏接在裝置上,竟一碰就滑動導致釀禍,一張椅子引發核電廠危機,連台電內部都搖頭直言「頭一次見到這種事」。
 
核二廠。圖/台電提供核二廠。圖/台電提供
 
根據核二廠人員消息指出,二號機控制室有畫設一條紅線,具專業執照者才能夠跨入紅線區並接近控制盤,容易導致跳機的按鈕平常會用壓克力保護罩蓋起來,避免人員誤觸,但是保護罩也只是「放在上面」,並未黏接在裝置上,因此「一碰就容易移位」。
 
前天清晨一名清潔人員到控制室清掃,值班人員為了配合清掃挪動滑椅,結果竟然碰觸到主蒸汽隔離閥開關的壓克力保護罩,保護罩位移後接著誤關主蒸汽隔離閥,引發一連串主汽機跳脫及反應器急停等離譜狀況。
 
一名台電主管階層人員私下說,數十年來頭一次見到這種事,核二廠重要控制裝置通常會用壓克力保護罩蓋著,避免受外力影響,沒想到竟因為椅子碰撞而導致誤觸,但因這些裝置平時都需要操作,也不可能直接用保護罩固定密封。
 
原能會說,經電廠現場檢查相關設備並無異常情形,台電已提出綜合檢討報告及再起動申請,原能會已審查肇因、改善措施、機組再起動安全性評估等事項,並經駐廠視察員現場查證肇因及確認設備無異常後,前天深夜已同意再起動申請,將持續加強監督機組再起動及後續運轉作業。
 
台電說,該意外無輻射外釋、不影響環境,對於這起人為疏失導致機組停機,深感歉意,將加強核電廠控制室管理,確保紅線區域內保持淨空,並將控制室座椅全面改成非活動式座椅,同時強化管理監督機制,落實人員訓練及宣導,也要求各電廠、變電所及重要設備操作盤前管制紅線區域確實嚴格管制。
 
台電表示,該機組已於昨晚併聯,預計31日晚間可以滿載發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