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4

賴揆:中油第三接收站環評 拚9月通過

#政策 #中油 #環評

工商時報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2025年非核家園燃氣供應關鍵的中油液化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今年7月環境影響評估差異案遭退回。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將秉持縮小開發面積、迴避藻礁2大策略,力拚9月底前環評過關,如此才趕得上2025年供氣比率達5成進度目標。

賴清德日前接受工商時報專訪時坦言,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沒辦法換地點」,政委張景森率領多位學者、專家已實地勘查過台北港,基於更改地點後工程進度恐落後、台北港定位不同,加上新北市政府和市議會都曾公開反對等3大因素,已將台北港排除作為觀塘案替代方案的選項。

中油第三接收站進度概況

賴清德強調,第三接收站仍座落在觀塘工業區,並以縮小開發面積、迴避藻礁等2大策略,開發面積縮小至所需之極限,落樁時也會避開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及藻礁區域。賴清德說,同時要求中油,針對專家提出的問題,做好調查和充分說明,爭取下次環評大會時一舉通過,推動我國燃氣發電的進程。

賴強調,「只要在今年9月底前通過,時間上還來得及」,如此2025年推動非核家園,燃氣配比達50%就不會跳票。賴清德強調,「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環評專家專案小組沒有過關,證明環保署大公無私」,並非政府單位要開發,環保署就一定會讓它通過,中油仍要準備更完整的資料,繼續努力說服環評委員們。

賴清德說,我國環評作業已經有很多行政作為的改善,成果很明顯,環評和環差的件數很多,環保署期望兼顧環境保護,同時又能提高開發效率,「拚經濟」為最優先工作,他也會誠實面對經濟發展各項問題,務實擬定對策、踏實解決問題。

他說,蔡政府上任以來,共審查49件開發案的環評,通過37件,8案進入二階環評,4案不予開發,解決陳年舊案,例如中科三期、四期;而環差案審查80案,通過75件,4案重辦環評,1案退回目的事業管理機關,包括台積電7奈米投資進駐之南科台南基地;而歐商都來反映最擔心離岸風電的環評審查,通過了10.5GW,比原規劃3GW還多。

賴揆說,連工商大老林伯豐都肯定李應元,在保護環境下,可以讓企業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