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8

棄養寵物沒重罰 柯挨轟破功

#地方 #棄養 #柯文哲 #寵物

中國時報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宣示要重罰棄養寵物,罰鍰5萬元起跳,但市議員周柏雅發現,北市3年來開罰60件,只有2件罰到5萬,其餘都是最低的3萬,難怪棄養率只升不降,且裁罰成案率僅14%,去年開罰案件還有9成罰款未繳,可見毫無嚇阻力,飼主根本不甩市府,他痛批柯P棄養重罰大話破功;北市動保處回應,考量飼主能力,多採最低罰款。

棄養率只升不降柯文哲為打造友善動物城市,曾揚言棄養寵物要「罰到死」,罰鍰至少5萬起跳,2015年初新版動保法上路後,棄養罰鍰也提高到3至15萬元。周柏雅調閱資料發現,北市近3年開罰60件,只有2件罰到5萬,其餘都採最低額度罰鍰,相較基隆市棄養直接罰15萬,北市嚇阻力明顯不足。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要重罰棄養寵物,但被議員周柏雅發現毫無嚇阻力。圖為台北市動物之家訓練師與犬隻互動情況。(張立勳翻攝)

9成罰款沒繳清周柏雅表示,北市平均每年有130件民眾檢舉棄養案件,但棄養遭罰件數平均只有20件,成案率僅14%,且就算成案,多數飼主根本不繳罰款,市府也無計可施。

去年北市府針對棄養寵物開罰18件、共55萬,截至今年3月竟只收到2件罰款,還有高達9成、50萬罰鍰未繳,甚至2015年開罰18件,還有12件尚未收到,成效實在太低落,難怪棄養率愈來愈高。

周柏雅還表示,民眾送到收容所的不擬續養數,每年都有超過200隻,只要隨便找個理由,說毛小孩有攻擊性、擾鄰、家人不同意,繳完錢就能夠棄養;儘管現在手續費最高可收1萬元,但是仍然無法平衡動物之家到送養前的照護成本,市府應須徹底檢討。

對此,動保處動物救援隊長華心惠說明,北市2013年到去年棄養寵物開罰92件,為六都最多,不過許多棄養民眾屬於社會弱勢,開罰時考量飼主能力,因此多採最低罰額;像去年開罰至今未繳的50件中,就有46件飼主年度所得低於5萬元,後續仍會定期查財產,移交強制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