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19

通霄拱天宮金爐 汙染不斷屢遭投訴

#地方 #拱天宮 #金爐 #空汙 #廟宇 #空氣品質 #地方信仰 #環保金爐

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

號稱「環保金爐」卻汙染不斷?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2年前斥資1500萬打造環保金爐,但接連被民眾控訴噪音、粉塵汙染,居民昨趁里民大會提議要廟方將金爐遷走,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表示「要遷,還不是時候」。

拱天宮斥資千萬打造的金、銀爐因為汙染問題被環保局開罰,目前廟方決定暫停運轉改善。 記者黃茹婷/攝影

 

苗栗縣環保局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科長蔡政勳表示,近年來設備商設計在金爐上加裝汙染防治設備而自創「環保金爐」一詞,但法規根本無此說法,但法令未限制不能取名「環保金爐」,因此無法可管。

對於拱天宮金爐屢遭民眾投訴,蔡政勳則說,若金爐未通過檢測就運轉將依「空汙法」每日開罰6萬元;若廟方停止運轉且開始改善,會待改善完成後進行複查,不合格將繼續開罰。

白沙屯拱天宮有近200年歷史,信眾參拜媽祖、補改運時都會買紙錢焚燒,2年前拱天宮為改善舊金爐黑煙汙染問題,在廟後方搭建環保金爐卻遭居民反彈。

居民陳月枝表示,環保金爐離住家僅10餘公尺,金爐一運轉低頻噪音穿腦,大量粉塵飄進住家,由於白沙屯東北季風強勁,強風一颳位在金爐南側住戶苦不堪言,有住戶因受不了而搬家。

環保局去年6月、9月接獲民眾投訴後進行汙染排放檢測,發現不論管狀粒狀汙染物、噪音、周界異味皆超標。

廟方緊急加裝隔音板、加強過濾改善,雖解決噪音問題,3月底再次檢測時,粒狀汙染物、異味依舊超標。拱天宮為改善金爐設備,決定從4月15日至6月19日暫停補改運,供奉媽祖金紙則集中載運焚燒。

陳春發表示,目前金爐已暫停運轉進行過濾設備改善工程,強調「金爐設備還有改善空間」,廟方興建原意是要讓環境變好,不會輕易考慮遷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