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9

反核遊行規模大小 牽動台股後市表現

#反核遊行 #凱達格蘭大道 #多空 #政策 #地方 #核四 #貢寮 #福隆 #墾丁 #反核 #非核

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

廢核大遊行今天全台登場,台北股市下周一該如何反應?證券專家表示,無論廢核遊行人數、規模大或小,可能都將對台股產生些微影響,若今天遊行規模比預期大,則須提防下周一賣壓出籠,及外資加碼力道縮手等盤勢變化。

廢核聲浪牽動著台股神經,市場分析師看法也不一。第一金投顧副總經理陳奕光指出,儘管核四公投將在8月甚至延至12月舉行,股市有可能不會那麼早先行反應,但今天的廢核遊行,不但恐為下周台股開盤埋下變數,也將成為觀察核能議題對股市心理衝擊「風向球」。

陳奕光說,國內企業界對核四存廢議題看法分歧,在用電成本恐提高下,大多數企業不贊成廢核,在可預想的範圍內,「核四是否興建」成了考驗台股上半年走勢的最大變數。

法人認為,如同商總理事長張平沼所說,若廢除核四,國內沒有替代方案可使用,不僅恐產生台灣貿易逆差,以及因用電成本增加所造成通膨危機,加上台灣缺乏天然資源,存廢問題恐怕將持續進行攻防。

不過,也有分析師說,核四議題對今年總體經濟影響相對有限,加上目前股市投資人看法愈來愈樂觀,台股下周不至於受到衝擊。

但就產業角度而言,停建核四將對部分產業造成利弊效應,太陽能、LED 、汽電共生等可望受惠,半導體、面板、石化等用電量高的產業則可能遭受影響。

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表示,若短期未能沒有替代能源填補核能缺口,恐影響電力供給穩定性,半導體、面板、石化、鋼鐵業將受影響,其中台塑(1301)因具有汽電共生廠,衝擊相對較小。

此外,服務業波及程度不一,以超商如統一(1216)、全家(5903)影響較大。

反觀太陽能、LED等節能股,以及風力發電、汽電共生、電廠設置等工程股則有望受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