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07

彰化交流道產業特區 進駐掛蛋

#彰化交流道特定區 #農地 #工廠 #地方

吳敏菁/彰化報導

國道1號彰化交流道特定區共1963公頃,7成屬於都市計畫區內農地,地方認為影響發展,彰化縣府為解決未登記工廠零散分布的農工衝突,指定6處產業發展特定區,不過整整2年過去了,登記進駐卻仍掛零。業者指出,立意良好、方向正確,但土地整合談何容易。

國道1號彰化交流道特定區幾乎都是農地,縣府劃定6處產業發展專區,集中分散田中的工廠,減少汙染和農工衝突,但已經2年了,仍無人申請進駐(吳敏菁攝)

違章工廠 多達765家

彰化交流道特定區涵蓋彰化市、和美、花壇和秀水4鄉鎮,共1963公頃,高達7成被畫為農地,向來被視為發展的緊箍咒,且就位在都市發展外圍,工廠林立,卻是地目不符,特區範圍內未登記的違章工廠多達765家。

彰縣府為解決違章工廠零散分布,造成農地汙染、不易控管,經積極爭取,2年前得到內政部通過,畫定6處產業發展地區、共255公頃,農業用地得以變更乙種工業用地,好不容易爭取的合法開發空間,業者卻是冷到根本沒反應。

縣府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表示,違章工廠是歷史產物,要解決需得「蘿蔔和棍棒」齊下,所以又放寬申請進駐的條件,從整體開發5公頃降到2公頃,雖各方都看好特定區土地的潛力,但至今業者無人申請。

升值有限 開發商觀望

業者表示,特定區一直被視是黃金潛值區,就算是農地,1分地的市值最低也有600萬元,畫定為產業發展專區,升值有限,開發商不覺得有利有圖,寧願觀望、再等待,以台灣當年土地持有分割細碎情況,要整合2公頃的土地,也不容易。

劉玉平指出,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輔導期到2020年6月就截止,屆時尚未取得合乎地目的土地,都算是違章工廠,尋覓適合產業的工業用地得未雨綢繆,指定產業發展區邁出一個解套方向,將再爭取經費整合,對廠商進行意見調查找出問題,對症下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