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81

席勒:台灣房市確有修正可能

#多空 #諾貝爾獎 #席勒 #金融風暴 #本益比 #理財 #經濟學 #社會住宅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對台灣高房價示警!兩次神準預測金融風暴、寫下投資圈神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教授羅伯特.席勒(Robert J. Shiller)昨(12)日於政大開講,席勒二度來台,演講開門見山就說,台灣房市確實有修正的可能,原因是需求面較弱。

諾貝爾經濟學家羅伯.席勒博士昨天受台新銀行之邀,以「綜觀世界 從臺灣開啟財富人生」為題演講,分享趨勢與投資。 記者侯永全/攝影諾貝爾經濟學家羅伯.席勒博士昨天受台新銀行之邀,以「綜觀世界 從臺灣開啟財富人生」為題演講,分享趨勢與投資。 記者侯永全/攝影

席勒為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將於今(13)日獲邀參加由經濟日報、華南金控、安達人壽共同主辦,中華經濟研究院協辦的「2017大師智庫論壇」,主講「投機性資產價格」,政大校長周行一也將主持圓桌座談,由席勒、中央研究院院士劉遵義和異康Fintech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資深顧問楊應超談「創新視野:敘事經濟學」,展望全球經濟金融新情勢及投資契機。

席勒前次訪台為2005年、金融風暴爆發前夕,當時他已嗅到市場不對勁,這次再度踏上台灣,對於台灣資產價格是否過度膨風?席勒昨天一開始就說,台灣啃老族多,年輕人成年後仍和父母同住,不會額外添購房產,自然會降低房市需求,應多加注意。

對於蔡英文政府推動20萬戶的社會住宅政策,席勒也表示肯定,他認為高房價是國際間普遍存在的現象,他也說,高房價造成低生育力,也間接導致住宅需求減少。

演講中,席勒說明透過本益比概念衡量資產價格是否過高,不過,並非傳統的本益比,而是他自創的「周期循環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E Ratio,簡稱CAPE),也就是考量通貨膨脹、調整過後的本益比,藉此扣除通膨對資產定價的影響,進而求得較真實、較理性的資產價值。

換言之,透過通貨膨脹的調整,反映較真實股價,有助投資人判斷股市是否高估;至於房地產,席勒則提出「Case-Shiller房價指數」,用以衡量美國普通住宅價格變動。 席勒的學術專長之一為「行為財務學」,研究投資人非理性行為對金融市場的影響,研究中經常加入心理分析或歷史故事,講述人類的愚蠢與非理性。

政大校長周行一盛讚這位諾貝爾大師、堪稱跨領域整合代表,政大一向重視人文素養、力推跨領域整合,降低輔系、雙修的門檻,同時推出微型跨界課程,讓學生在大學短短四年收穫滿滿,藉此機會,效仿大師風範。

現年71歲的席勒曾獲得1996年經濟學薩謬森獎、2009年德意志銀行獎、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等重要經濟學領域殊榮,亦被美國聯邦儲蓄系統經濟研究機構IDEAS評選為全世界影響力前100的經濟學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