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97

撐不下去退租量大增!疫情讓弱勢租屋族超苦

#政策 #租售 #疫情 #弱勢租屋族 #提前退租 #押金遭沒收 #緊急租金補貼 #巢運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去(2020)年4月與今年6月,因應新冠疫情疫衝擊,巢運團體呼籲政府將「緊急租金補貼」納入紓困方案,但始終未獲得政府採納,因此崔媽媽基金會在今年6月底先推出「弱勢家戶租金紓困計畫」,協助弱勢租屋者;此外,崔媽媽基金會統計,今年5月國內疫情升為三級後,租屋疫情案件暴增,提前退租、租押金返還案量比例大幅上升。
 
崔媽媽基金會推動的「弱勢家戶租金紓困計畫」,籌集200萬元以提供100個弱勢家戶「緊急疫情租金補貼」,協助他們撐過疫情難關。崔媽媽基金會指出,疫情對弱勢租屋階層的確有重大衝擊,而內政部的「加強租金補貼辦理」效果有限,呼籲政府應立刻啟動租屋紓困相關作為。
 
 
崔媽媽基金會統計,今年5月國內疫情升為三級後,提前退租、租押金返還案量比例大幅上升,弱勢租屋族相當苦。示意圖/ photoAC
原PO好友找房過程中發現一間不錯的社區住宅,CP值很高,但一問之下此租屋卻是「事故屋」。示意圖/ photoAC
 
這波疫情確實對弱勢租屋造成明顯衝擊,崔媽媽基金會表示,在2020年前半年,疫情相對緩和時,租屋法律諮詢案中屬疫情案件約佔總案量2.3%的比例;但在今年疫情升為三級後,租屋法律諮詢案中疫情案件佔比來到12.59%為,6月更暴增到28.4%;租屋疫情案件暴增,主因為疫情弱勢收入銳減,造成撐不下去而提前退租、提前退租押金遭沒收這兩類案量比例大幅上升,今年5、6月這兩類案件的諮詢比例,同樣遠遠高於去年1到6月的同類案件。
 
內政部2020年提出針對受到疫情影響而減少收入或無收入者群,申請既有租金補貼時可獲得評點加分。崔媽媽基金會指出,這樣的作法對於受疫情衝擊的租屋者,其實效用有限,因租金補貼有時程規範,例如將於今年8月開放申請的租金補貼,縱使獲得評點加分,但從明年1月起才會開始發放,對受疫情影響的此刻繳不出房租的民眾而言,完全緩不濟急。另外許多弱勢租屋階層因「房東拒絕」、「非合法住宅資格不符」而無法申請租金補貼,縱使疫情評點加分再多,也完全沒有意義。
 
巢運團體認為,「緊急租金補貼」就法治面來說,完全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紓》意旨與授權,且據了解,疏困特別預算也還有經費,所以希望政府正視弱勢族群「繳不出房租」的困難與風險,儘速推動租屋紓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