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29

捷運帶走學生 社區高中拉警報

#捷運 #社區 #就學 #招生 #少子化

記者石文南/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路線一條條開通,縮短了「住家」與「有意願就讀學校」間的距離,推動「就地入學」的範圍隨之改變,也有了新詮釋。在便捷的北捷路網下,想要學生家長讓孩子再堅守社區化、在地入學,難度跟著增加。

隨著捷運路線網漸趨完善,擴大了未來學生族群選擇高中的區域範圍。(圖/好房資料中心)

高中職校長表示,在少子化衝擊下,有捷運經過的學校固然招生有利,但都不一定招得好,沒捷運經過的高中職,招生絕對很辛苦。

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中山5所大台北地區前3志願高中,在傳統盛名下,已具優勢,且都在捷運系統各路線周邊,享交通之便,地位更形穩固。

捷運信義線通車,中正紀念堂站鄰近就是建中和北一女,師大附中校園內就是信義線大安站出口。有信義線加持,新北市中、永和地區與淡水及北市北投地區學生要到師大附中就讀更方便;中、永和地區學生搭南勢角線在東門站轉信義線;淡水、北投地區學生更可一車到大安站。

北一女校長張碧娟表示,學校要吸引學生及家長最關鍵還是看辦學,若再有交通便捷當然如虎添翼;但若辦學不好,即使交通便利,別人也是過其門而不入。

也有高中校長認為,捷運路網陸續完成,對「強校」愈加有利,對郊區或弱校反而壓力加深,這些地區的好學生容易外流。

景文高中國中部主任卓意翔指出,都會區捷運路網綿密,30至40分鐘換車可到的學校都可稱為「社區高中」。例如,有了捷運系統,板橋高中或新北市社區高中要想把優秀學生留住就不容易。反之,成淵高中目前和景美女中平起平坐,除辦學外,捷運是重要因素之一。

卓意翔表示,捷運通車對明星高中影響不大,未來仍是大者恆大、強者恆強的局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