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最香AI股?廣達強漲9% 市值重返兆元

#理財 #AI股 #股價 #台股 #廣達 #利多
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AI鏈多方輪動表態,16日買盤力挺廣達,激勵股價強漲9.13%,收270元,一舉帶量飛越前波高點,市值重返兆元大關。法人預期,受惠AI熱度再起,並有車用布局發酵的「雙多」題材加持,不排除有往聯發科1.1兆元進逼,挑戰市值三哥地位的可能性。
 
市場傳出繼美國科技大廠,以及百度、字節跳動、阿里等陸企狂掃輝達(NVIDIA)AI晶片之後,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加入搶購行列,激勵AI伺服器多頭指標廣達、緯創同步上攻。其中,廣達更是爆出13.32萬張大量,推升股價超越前波收盤高點264.5元,市值來到1.04兆元,突破7月28日寫下的1.02兆元新高紀錄。
 
16日買盤力挺廣達,激勵股價強漲9.13%,收270元,一舉帶量飛越前波高點。示意圖/中時資料照片
美國6月CPI年增率3%,低於預期的3.1%,法人指出,有望帶動外資熱錢回籠,助攻台股收復「萬七。圖/中時資料照片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AI發展為科技業中長期趨勢,相關個股在短線修正、降溫後,挾帶業績成長題材,再度吸引多方買盤敲進,以AI伺服器供應鏈為重要指標。
 
市場預估,廣達AI伺服器將於下半年放量出貨,廣達在GPU取得優勢下,AI占伺服器比重將跳升至三成以上水準,今年伺服器營收可望有雙位數成長,加上廣達為NVIDIA主要產品首發廠商,也是美系CSP的AI伺服器主要供應商,相較同業在取得關鍵零組件上更有優勢。
 
由於2024年伺服器、車用強勁成長,公司上修資本支出因應,明年非PC占比將大幅超越PC,估算明年伺服器及車用營收將分別具有年增30%、50%以上實力,搭配產品結構優化,2024年獲利將有顯著成長。
 
本土大型投顧法人則點出,廣達除了積極擴展AI伺服器業務之外,車用客戶也持續增加,預估2024年車用業務占比有機會攀升至雙位數。目前特斯拉為公司主要客戶,ECU產品將出貨給通用汽車,扮演公司重要成長動能。
 
整體來看,因車用業務毛利率優於平均,將帶動產品組合轉佳,且AI伺服器需求及車用產品動能皆優於預期,今、明年獲利具上修空間,2024年將是廣達AI伺服器成長年,而車用業務則在2025年飛揚光大,營運前景正向。
 
值得一提的是,廣達近期股價強勢表態,已連四日收紅,創23年新高價位,在NVIDIA財報公布前「未演先轟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