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701

建商瘋狂搶地 專家:恐讓房價長期低迷 

#預售 #賣壓 #土地 #標案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高雄地政局屢釋出土地標案、吸引建商瘋搶地、推新案,卻未帶動房市交易,專家認為,高市近年人口外移、加上房市反轉,市府釋出大量土地標案,可能是造成房價無法回升的主因。

地政局今年第二季土地標售,吸引高達73封標單,最終16標土地脫標,標脫率94.1%,無論標單與標脫率均創歷史新高,建商一窩蜂瘋搶地,替原本低迷房市增添喜訊。

高雄美術館特區 (翻攝Google Map)高雄美術館特區 (翻攝Google Map)

不過土地買氣搶搶滾,卻未帶動房市景氣回升,據永慶房仲網揭露,高雄房市指標地區美術東四路周邊,最近一年電梯大樓單坪20.5萬,跟去年同期比較下跌7.5%,住宅平均行情20.5萬,跟去年同期下跌7.2%。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說明,高市府規劃多處重劃區、釋出大量土地,發回給原地主或公開標售,讓土地供給量大增,而建商得標後又猛推案,導致成屋市場供給量激增,不少建商為求脫手,紛紛讓利求售。

他指出,高雄房價低靡原因除了釋出過多土地外,無法拉抬價格,加上建商搶在差不多時間推案,餘屋市場賣壓大,普遍認賠求售,加上近年來人口外移嚴重,房市反轉,讓高雄房價陷入低靡。

那為何建商仍搶買地呢?張欣民分析,土地標售市場熱絡和景氣沒有太大的關聯,也並非建商看到未來商機,而是為後續推案儲備原料,畢竟房市景氣起起落落,任誰都拿捏不準,若想永續經營下去,就必須時時準備足夠的土地原料,儲備土地庫存,才能夠在下一波風起之際及時的推出建案,不至於漏失掉最佳的銷售時機。

最後,他說明,建商普遍認為購地符合「進可攻、退可守」條件,該筆土地自行推案售屋能夠順銷並有獲利,或是未來不推案,土地盤出去都還能小有賺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