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96

有錢景 建商聚焦商辦大樓都更

#租售 #商用不動產 #建商 #都更 #商辦 #國泰 #華固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儘管房市景氣疲弱,但商用不動產相對有「錢景」,建商整合都更紛轉向,聚焦到產權較單純、地主較少的商業辦公大樓都更案。據調查,華固建設在北市至少有5筆都更案,國泰霖園集團的國泰建設、國泰建築經理、國泰人壽等,至少有3筆都更案,儼然躍居為「都更大戶」。

都市更新條例釋憲條文修正案還躺在立法院第四年了,加上台北市實施新版房屋稅,多起都更案因此卡關。反觀有不少商業辦公大樓都更案,比起產權分散、住戶期待值又高、整合條件又難搞的住宅都更案,相對速度較快,吸引建商大舉轉向。

最新調查顯示,華固建設目前是北市都更案的「都更大戶」,手中至少持有5筆都更案。最近華固建設已攜手璞真建設,正整合信義路四段、光復北路口,占地約1,451坪的區塊,悄悄成形一件新都更案。

據悉,華固和璞真計畫更新改建為31層樓的住宅、辦公和店面等複合式摩天大樓。再加上華固手中已有進度的敦化北路小巨蛋對面國際大樓都更案、敦化北路華塑大樓都更案、八德路、以及松山區寶清段,都正在整合。

總計華固手中至少擁有5筆北市精華地段的都更案;其中3筆原本都是老舊的辦公商業大樓,產權相對較單純。國泰霖園集團也是「都更大戶」,至少在北市擁有3筆都更案。

國泰世華敦北辦公大樓都更案,剛在2015年12月申請事業計畫,由國泰建築經理公司擔任實施者,占地達343.94坪;國泰REITs一號的西門中華大樓都更案,占地520.3坪,也在2015年10日申請事業計畫,這塊地每1坪價值,上看1,000萬元以上。

上述這2筆,國壽和國建正鴨子划水進行程序中;加上國建和國壽已合作動工興建的民生東路建國北路口都更案(計畫作為觀光旅館),集團至少有3筆精華地段都更案進行中,估計都更完成後的開發價值,將上看千億元。

另外,遠雄建設手中,則擁有敦北全錄大樓,也計畫都更改建為辦公大樓,目前維持對外出租中。台塑集團位於敦化北路的企業總部大樓,也在走都更程序,擬規畫前、後棟,分別作為企業總部大樓及高級住宅大樓建築,屆時勢必成為松山機場的門戶新地標。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現在很多住宅都更案速度牛步,反觀商業辦公大樓產權,通常屬單一企業或少數所有權人,較不易產生「釘子戶」問題,且商辦大樓往往位於商業區、基地具有一定規模,因此總體開發效益較大,整合難度相對較低。即使現在都更條例修正案遲遲未完成修法,但商辦大樓都更案件卻未受影響,因此吸引建商轉向投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