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商用不動產雙引擎熄火

#租售 #商用不動產 #商辦 #建商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壽險業、建商縮手,商用不動產市場仰賴的兩具引擎雙雙熄火。根據信義全球資產調查,壽險業今年前11月購買商辦及土地交易金額僅64億元,較去年同期銳減86%;建商購買商辦及土地交易金額則衰退至540億元,約只有往年高峰時不到4成水準。
 
調查顯示,壽險業者今年購買土地僅有國泰人壽購買桃園中壢普忠站、台中烏日新站南段土地,合計53億元;在購買商用不動產上量縮幅度更高達97%,僅有11億元,反映近年在升息帶動收益門檻提升,壽險業者雖滿手現金,卻難以在雙北地區尋覓合適投資標的。
 
壽險業、建商縮手,商用不動產市場仰賴的兩具引擎雙雙熄火。圖/中時資料照片
興富發、鼎越開發躍居千億級商辦「推案王」,華固、國揚等推案亦超越500億。圖∕本報資料照片
 
另外,建商在打炒房政策及選擇性信用管制政策影響下,購地動能減弱,相較自2019年起連三年建商獵地規模都突破千億元水準,今年前11月建商在商用及土地市場投資規模減退至540億元,購置區域集中在台北、台中兩地,顯示建商購地評估更為保守,不過建商逐步加大比重購置商用不動產,今年就砸下140億元購置工業地產等商用產品。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總經理林三智分析,壽險業因連升息拉高投資不動產最低投報率門檻,導致無處下手,也調整佈局策略,如鎖定工業廠辦、倉儲用地等工業地產,以及著手布局商場、旅館等收益型產品。
 
建商獵地也從素地轉向具有土地開發價值的不動產,例如精華地段透天店面、屋齡老舊商業大樓,或是有工業立體化開發潛力的廠房等,較有實力的大型建商會更加積極購入可開發商辦、廠辦的商用土地。
 
林三智指出,雖然商用不動產少了壽險、建商二大買方進場,不過自用型買方嶄露頭角,展現強勁的交易動能,在今年已投下近700億元購入土地及商用不動產,投資置產型買方也挹注了超過150億元的交易量,顯見商用不動產抗通膨的特性,備受高資產族群青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