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3

學者專家不反對 邊境把關先落實

#居家 #核災 #食品 #高風險

記者陳志祥/台北報導

日本核災地區食品輸台可望以高風險食品管制來取代地區禁令,學者專家及相關團體昨日表示不反對,未來應朝高風險食品管制,但強調前提是衛福部應把高風險食品定義清楚,並提出有效的邊境把關機制讓民眾放心。

日本核災地區食品輸台,專家學者表示不反對,但要朝高風險食品管制。(劉宗龍攝)
國民黨25日舉行「反核食、站出來」遊行活動,黨主席洪秀柱(前中)與抗議民眾一起走上街頭,並坐在愛國西路上呼口號,向蔡政府表達堅決反對核災食品進口的訴求。(劉宗龍攝)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日本食品輸台報告指出,日本進口農產品及加工食品並未受到福島核災影響,呈現逐年增加趨勢。以2015年為例,自日本進口數量25萬1891公噸,較發生核災前2010年16萬7645公噸增加50.3%。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說,過去7年食藥署在邊境檢驗11萬多件日本食品,沒有任何輻射超標,只有218件驗出微量輻射的食品,採退運或銷毀處理。這其中最多是茶類146件、水產類36件次之,此外,日本輸台與我國沿、近海的漁獲輻射檢驗全部合格。

目前歐盟並未禁止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但在檢驗上採取最嚴格的態度;美國則是禁止特定高風險食品進口,其他開放進口的食品不像歐盟檢查嚴格,不過發現有違規的問題,馬上嚴罰。

昨天衛福部首度針對日本食品表態,未來應朝高風險食品管制,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食安諮詢委員會組長王進崑表示,其實有管理對國人比較有保障,可以減少透過各種管道「溜進」台灣的不明食品,那樣反而不安全。

國內主婦聯盟也不反對衛福部以高風險食品管制來取代地區禁令,前提是衛福部應把高風險食品定義清楚。

王進崑建議,政府一定要向國人展現高度決心,訂定嚴格的篩選條件,可以有效在邊境擋掉不安全的食品,政府要讓國人清楚知道未來的管理辦法,而且宣示有能力做到讓國人安心。

日本食品擋不了,可是核災釋出銫、鍶等「人工核種」,人體根本排不出,半衰期長達數十年。王進崑表示,核災地區食品真的解禁,最好的方法是減少食用進口食品,尤其水產、牛肉與稻米,最好每天吃滿5樣蔬果,增強免疫力自我保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