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9

農地中毒 要違規工廠「付出代價」

#政策 #地方 #農舍法 #農地 #種別墅 #違法工廠 #違建 #農地農用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除改善田間「種別墅」亂象,台灣農地上違規工廠比農舍多的現象,也是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明年2月卸任前、借調回台大前,另一個「遺憾」。他希望未來能能讓違規工廠付出代價,要求改善汙染的農地,才能正本清源。

台灣農地「種別墅」盛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希望能讓違規者付出代價。(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農舍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全台農地上的違法工廠「黑數」到底有多少家?根據經濟部統計,大約6萬4000家,外界甚至預估多達8萬家。陳保基說,原本預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6月公告後,相關配套也會把違規工廠納管,不過因為修法延宕,導致農地上違章工廠繼續「放」在那,農地持續被汙染,當農地中了毒,良田被鯨吞蠶食「回不去了」,也無法再做任何農業生產。

陳保基認為,已被汙染無法回歸農用的土地,不是把上頭的違規工廠拆掉就沒事了,若能讓違規工廠付出代價,不管是對環境的影響、土地的汙染,付出代價改善,才是正本清源之道。他舉例,搭配環保署之前公告的新法,日後只要有工廠排放廢水汙染農地,最重可永久撤照,透過中央和地方聯手稽查、納管,要求違規工廠轉型合法,別再產生汙染源,台灣農地才能種出安全、高品質的農產品。

他指出,台灣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這些違規工廠也涉入其中,政府絕對不能在「矇」著眼睛管,尤其現在是選舉期間,他認為,未來的國家領導人要如何遏止炒作農地亂象,至少要做出兩點承諾。第一是「台灣農地不能再流失」,其次是「現在已經流失的農地,應該要妥善處理」,藉此做到合法、合情、合理的國土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