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48

台幣要貶不貶 想靠美元賺匯差 不如先賺利差!

#台幣 #美元 #貨幣 #利差 #匯差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去年因受國際資金持續匯入影響,全年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多呈震盪走升趨勢,全年狂飆8.14%,創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任內最大升幅。今年第一季新台幣對美元延續升值走勢,直到上周才貶到重現「3」字頭價位。

雖然「3」字頭只有一日行情,隔日新台幣即彈升1角,重回「2」字頭,但是否套句政治流行語,匯市已高呼「丞相,起風了!」,新台幣匯率走勢已到了轉向的時刻?

美元利率較高又升值,有美元存款的,賺利差、也賺到匯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美元利率較高又升值,有美元存款的,賺利差、也賺到匯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元轉強 風向卻亂了

「美元轉強的訊號比較明確了」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說,今年初多數國家都認為自己的貨幣偏強,認為應改貶值比較合理,但匯率是一個價格,一定是你升我貶,當大家都認為自己應該貶值,反而讓方向不清。不過,美元指數從4月中開始反彈轉強,且幅度不小,已經看出轉強的趨勢。

匯市走勢似乎要轉向,但還沒轉,想賺匯差的似乎可以進場,但不知還要等多久,已經進場的,可能也還不到解套的時候。銀行理財主管表示,何時才能賺到匯差很難說,好好賺利差卡實在,現在不少銀行都推出美元高利優存,如台銀就推出2.7%的高利率,建議先存優存再伺機而動。

美元優存門檻低 想投資不難

要存美元優存,投資門檻通常在1000美元以上,永豐銀行推出美元100元即可於網路銀行或行動銀行辦理定存,為市場上外幣定存最低門檻,一年期利率最高分別為美元2.25%,讓小資族也可輕鬆投資。

梁國源分析,去年底及今年初,各經濟預測機構普遍對今年全球經濟預測十分樂觀,期待延續去年的成長態勢,市場風險意識也降低,所以傾向持有高風險的非美貨幣,造成美元走弱,非美幣別偏強。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推動稅改,讓資金回流及大減稅,使國內需求提高、進口增加,貿易赤字上升、財政赤字增加,也抵銷美國升息的效果,使美元強不起來。

但隨著國際經濟局勢變化,今年第一季底、4月初時,各機構今年全球景氣的看法產生變化,不再那麼樂觀。

景氣高檔震盪 全球貨幣都想貶

最新的觀點認為,認為現在景氣是處於高檔震盪的階段,也就是說,已經到達頂點,接下來全球經濟景氣不是有限度的減速,就是轉向衰退。目前判斷,應該只是經濟有限度的減速,還不致於到衰退那麼嚴重。

當景氣不再向上衝,梁國源說,各國為維持現有的榮景,就會採取低利、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刺激景氣。

梁國源指出,目前只有美國的貨幣政策是真正轉向了,許多國家的貨幣政策其實一直還在寬鬆中,如果未來也不會緊縮,此時美元的優勢就出來了,市場對美元的信心提高,轉向持有美元,將推升美元。

雖然美元轉強的方向明確,但外資出走的狀況卻相對不明顯,仍是有進有出。梁國源說,台股在萬點之上震盪,表現也相對其他資本市場穩定,外資還沒決定要走要留,所以讓新台幣也貶不太動。

選舉前政策做多 台幣強不下去?

梁國源指出,從各項官方指標來看,還不到央行6月底必須宣布升息的時候。接下來愈來愈接近大選,一般而言,政策會盡量做多,為刺激經濟,未來可能也只能用匯率政策來表現,新台幣不太可能再強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