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44

薪酸!勞動基金操盤手待遇陽春

#勞動基金 #投資收益 #福利 #金管會 #政策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動基金操盤3.6兆資金責任重大,投資收益多次被國際投資雜誌評比為亞洲最佳,但勞動基金運用局福利待遇「最陽春」,不但比不上投信投顧公司,擁有再多金融專業證照,專業加給跟勞動部人員相同,都是領最低等級、與戶政人員相同的專業加給,同樣條件在金管會,年薪至少多18-30萬元,有人寧可降調到金管會加薪,非常「薪酸」。

勞動基金運用局前身為勞退基金監理委員會,2007年成立時,主要負責勞退新制基金管理運用,由於基金必須進行國內外多元投資,當時不少人從金管會(原財政部)轉調來,但因專業加給等級較低,每月馬上減薪1-2萬元。

2014年組織改造,勞退基金監理會與勞保局部分單位整併為勞動基金運用局,統籌勞退新舊制、勞保基金、就保基金、國保基金、職災專款及工資墊償基金等七大基投資運用,責任加重,當時勞動部原本想為局內同仁爭取比照金管會金融專業人員專業加給未成,勞金局人員只能在相同條件下繼續扛起重責大任。

勞動基金近幾年投資收益都超越大盤,國外投資部位更是快速成長,勞動基金按月公布投資績效向社會負責,外界對基金操作要求高,但談起待遇,勞金局卻很無奈。撇開投信投顧資產管理顧問等公司不談,同樣是金融專業,扛著勞動基金動輒數百億、數千億基金操作,相關福利待遇完全比不上負責監管銀行保險體系的金管會。

據了解,勞金局所有待遇與勞動部等一般單位相同,專業加給也相同,屬於與一般戶政單位相同的最低等級,以九職等視察為例,每月專業加給2萬5770元;若任職金管會,不必負責實際基金操作,每月專業加給為3萬1125元。任職金管會還另有特別津貼,九職等約9000元、十一職等1萬5000元,勞金局完全不適用;近年不少勞金局人員搶著降調回金管會,「職等雖降,卻一年加薪十幾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