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2

勞動基金投資 國外賺比國內多

#勞動基金 #投資 #報酬率 #國外 #理財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投資78國1.6兆 6年平均獲利近4趴

勞動基金3.6兆元,怎麼投資比較賺錢?答案是國外賺得比國內多。勞動基金龐大,每年增加2000億至3000億元,為了尋求最大效益,國外投資成了最佳疏洪道,統計資料顯示,勞動基金國外投資部位已經高達1.6兆元,占比近46%,遍及全球78個國家,其中勞退新制基金國外占比已經過半。六年來台灣股價加權指數平均只漲0.52%,但基金國外投資平均投資報酬率接近4%,舊制基金甚至超過5%,遠比國內投資更賺錢。

勞動基金龐大,每年增加2000億至3000億元,為了尋求最大效益,國外投資成了最佳疏洪道。 報系資料照勞動基金龐大,每年增加2000億至3000億元,為了尋求最大效益,國外投資成了最佳疏洪道。 報系資料照

勞動基金包括勞退新舊制基金、勞保基金、國保基金、就保基金及工資墊償基金、職災保險等七大基金。其中光是勞退新制基金就有近1.7兆規模,且因雇主依法每月須提撥勞工薪資6%,基金成長速度驚人,整體勞動基金每年增加至少2000億元,不到五年就增加一兆元。由於國內投資管道有限,負責統籌投資運用的勞動基金運用局不得不將觸角伸往海外,海外占比急速攀升。

勞動基金運用局最近完成國外投資專案報告,報告顯示,勞動基金至4月底規模達3兆6592億元,其中國外投資餘額高達1兆6781億元,占整體基金45.9%,分別是國外債券17.5%、國外權益證券20.0%、另類投資(如不動產、基礎建設、能源、原物料、私募基金等)8.3%。

為了配合勞動基金投資布局,勞金局近年相繼大幅鬆綁國外投資限制,包括勞退舊制、勞保基金及國保基金國外投資上限都已提高為50%,勞退新制基金投資國外部位更是完全不設限。以新制為例,目前規模1.7兆,國外投資高達8914億,國外布局占比51.8%。

報告顯示,勞動基金全球投資78個國家,其中以美國占37.78%最高;其次是歐元區16.79%、日本6.62%排第三,中國大陸也有2.17%。

報告顯示,各基金近六年國外投資表現都比當年度整體績效優,以勞退新制為例,六年平均收益達4.12%、勞退舊制基金更可達5.11%,勞保基金也有3.52%,但台灣股價加權指數六年平均只漲0.52%。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國內股市能夠吸納資金有限,若全數投注國內,等於賺自家人的錢,但海外市場無限大,布局全球更能分散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