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63

北捷環狀線試車居民嫌吵 捷運局:測試後將改善

#交通 #環狀線 #工程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位於新北市的台北捷運環狀線線第一期工程即將在年底完工,7月起也展開列車等系統測試,日前傳出噪音擾民問題,本月也有民眾在臉書抱怨稱列車「不僅開得很快,也發出很吵的聲音」,並質疑隔音牆沒效果;負責施工的北市捷運局表示,近日有接獲類似投訴,後續會評估如何調整改善。

北捷環狀線線第一期路線橫跨新店、中和、板橋及新莊等4個新北市行政區,長度15.4公里,有14座車站、1座機廠,串聯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板南線、萬大線及機場捷運等路線,預估年底完工後於明年6月完成初勘、履勘後才可能通車。

位於新北市的台北捷運環狀線線第一期工程,7月起展開列車等系統測試,本月有民眾在臉書抱怨景安站列車「不僅開得很快,也發出很吵的聲音」。圖/北市捷運局提供位於新北市的台北捷運環狀線線第一期工程,7月起展開列車等系統測試,本月有民眾在臉書抱怨景安站列車「不僅開得很快,也發出很吵的聲音」。圖/北市捷運局提供

配合未來通車,北市捷運局7月起於每天早上8時到晚上10時展開列車等系統測試,以Y6大坪林站為起點陸續增加測試區段長度,至今測試終點已增至Y11中和站,最後將延伸到Y19五股工業區進行全段測試。列車每天最密集測試約每半小時一班車,列車則根據路線直截長度、彎曲弧度,時速達15到70公里不等。

有居民因此上網反映「最近環狀線很頻繁在景安站軌道前試車,不僅開得很快,也發出很吵的聲音」,並詢問「隔音牆都完工了嗎?怎麼都沒隔音效果呢?」有網友則留言「試車就是讓周圍的人習慣的意思吧?」「隔音牆似乎還沒完全蓋完」等。

對此,北市捷運局表示,測試除列車、車站系統及硬體穩定度等,也包含噪音等環保項目,藉此了解完工前仍待調整改善的部分;例如Y9景平站到Y10景安站區段路線直截、長度也較長,列車時速可達最高速70公里;而Y6大坪林站到Y7十四張站屬爬坡段,電動馬達及車輪與軌道摩擦聲響也較大。

北市捷運局說,有關噪音問題,現景安站周邊包覆式隔音牆已完成,近來也有接獲民眾反映平日夜間休息、假日早上、午休時間等時段有測試噪音困擾,內部都會陸續檢討,針對假日上午、平日晚上試車時間與頻率做減少等微調,測試期間也陸續蒐集問題,後續將做整體改善、符合環保標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