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5

張金鶚:時機不對 助長炒作

#商圈 #金管會 #保險業 #壽險 #最低收益率 #張金鶚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

金管會擬下修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門檻,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雖然下修收益率可為房市提供投資動能,但此時下修門檻,可能帶來炒作風潮,時機點不是很恰當。

張金鶚批評金管會下修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受益門檻時機不恰當。(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國泰金控總部位於台北市仁愛路(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張金鶚認為,政府一手打房、一手救房的手法有些矛盾。目前房市景氣受打房影響而有弱化現象,但房市價格還沒完全下來的時候,就又放鬆管制,加大風險控管的困難。政府有責任在房市景氣差時,警惕壽險業者應審慎評估風險。現在若因為業者有壓力就放鬆,反覆的政策不僅會造成業者、民眾的困擾,對市場也不是很好的作法,有損政府給予民眾的信賴度。

淡江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則認為,政府即使調降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門檻,因房屋稅提高,加上明年起地價稅也會提高,業者持有成本增加。因此,即使調降收益率,業者也不見得會投入不動產市場,對整體市場影響應該不大。

莊孟翰表示,保險業者有一定能力去評估地段、價格優劣,只有稀有、具投資效益的地段,保險業者才會投標。他舉中信松壽大樓為例,外資也是在中信降價後才投資,否則外資也不會願意手捧著鈔票趁高價去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