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0

南韓若斷鏈 台廠可望受惠轉單效應

#新冠肺炎 #病毒 #南韓 #日本 #市場 #台商 #地方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南韓淪為新冠肺炎疫情重鎮,截至昨天確診案例已突破兩千人,若南韓供應鏈中斷,市場擔憂外溢效應波及台灣。學者則認為,台廠可望受惠於轉單效應,關鍵在於實際轉單能否高於衝擊,面板業可望是最大受惠者,記憶體雖也有轉單效應,但因南韓是全球記憶體生產重鎮,恐危及電子產品供應鏈。
 
日韓確診人數持續暴增,國發會表示,日、韓不像中國大陸是世界工廠,對台灣影響初估不像中國大陸有外溢效果,且台灣還可望受惠於轉單效應,台灣目前防疫控制較好,大陸或韓國廠商不能生產,廠商會將訂單轉到台灣採購。
 
南韓若斷鏈,台廠可望受惠轉單效應。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南韓若斷鏈,台廠可望受惠轉單效應。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日韓仍有掌握一些重要的零件或原料,關鍵在實際轉單效應是否大於「斷鏈」帶來的衝擊。但可推測對台廠有所助益,製造業中最受益的是面板業,石化業、機械設備等衝擊較大,石化與機械設備去年表現不好,原預估今年會改善,但受到疫情影響,改善的時間恐會往後延。
 
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說明,疫情讓面板業受益主要有三大因素:第一,台灣面板業九成國內生產,大陸生產僅約一成,大陸復工不明朗,對面板影響相對較小;第二,全球面板主要生產國是台灣、大陸、韓國,大陸受疫情影響部分停工,韓國疫情也在擴大,台灣可有轉單效應。
 
第三,受疫情影響,民眾在家時間增加,電競遊戲或看電視將帶動換機需求。面板價格在二月已止跌,預估三月會開始上漲,去年面板業虧損,今年第二季可望有轉虧為盈的佳境。
 
記憶體部分台廠也可望受惠,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記憶體去年價量齊跌,拖累去年全球半導體跌幅達一成以上。今年初記憶體供需結構逐步好轉,疫情在大陸武漢爆發,當地的兆易創新是全球第四大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供應商,市占率約百分之十三,疫情導致生產停擺,讓華邦電與旺宏等台廠出現轉單效應。
 
但劉佩真提醒,要密切觀察韓國疫情狀況,因韓國是全球記憶體生產重鎮,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占全球比重高達百分之七十三,NOR Flash高達百分之四十五,一旦韓國在記憶體生產出現中斷,不光記憶體價格加速飆升,也會危及電子產品供應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