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

陳時中看疫情 年中可見曙光

#地方 #新冠肺炎 #疫情 #防疫 #陳時中 #病毒
經濟日報記者陳婕翎、魏忻忻/台北報導
 
抗疫已逾周年,全球企盼看到疫情盡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預測:「今年年中就可以看到隧道那一端的曙光。」他強調,看到光亮不等於走到盡頭,「也還不知道距離隧道口有多遠」,但他相信,病毒變異將朝向流感化,摸清楚病毒路數,便可減少對病毒的恐慌。
 
陳時中曾說「身上箭靶很多」,去年 12月31日,他先說明新冠疫情、解釋美豬進口管理,又宣布健保費率調漲,「三支箭在一天內齊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預測:「今年年中就可以看到隧道那一端的曙光。」圖/聯合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預測:「今年年中就可以看到隧道那一端的曙光。」圖/聯合資料照
 
當天稍晚他接受媒體專訪時說,肩負全台防疫重責,疫情仍是讓他最掛心的一塊,但他樂觀對未來作出上述預測。
 
外界認為終結疫情的希望是疫苗,但陳時中並不完全認同,他認為真正對疫情有控制力的,或許不是疫苗,而是抗病毒藥物;如同致死率其實不低的流感,「我們現在不會對流感病毒恐慌,就是因為我們了解流感病毒」,知道如何預防,和感染後如何醫治。
 
陳時中也正向看待病毒變異,英國變種病毒致死率並未增加,但易感染對象由中老年人轉而侵襲兒童和年輕族群。
 
陳時中分析,年輕族群的特色是活動力強,能夠把病毒傳布得更遠,這意謂病毒成功進化,藉由更活躍、更健康、更有耐受性的宿主群體,達到最大效益的感染效果;但相對的,感染者病癥會減輕,猶如流感化。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人類確實會朝向與新冠病毒共處的未來邁進,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很難,大家的認知應該改變,「感染不是問題,重症才是問題」,防堵減害不僅限於戴口罩,更重要的是個人健康生活模式。
 
何美鄉提醒,抽菸、不運動、肥胖及三高不僅是新冠肺炎重症風險因子,更可能影響疫苗成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