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65

脂必妥不純物超標 回收400萬顆

#超標 #新冠肺炎 #疫情 #衛福部 #食藥署 #高血脂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中國大陸疫情嚴峻,連帶影響部分藥品原料藥供應。藥品供貨吃緊之際,藥廠自主發現,高血脂用藥「脂必妥膜衣錠二毫克」的不純物超標,衛福部食藥署昨宣布,共四十六批,約四百多萬顆需要回收,限三月十九日前完成,否則將依法最高罰五百萬元。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藥廠主動檢驗脂必妥放置廿四個月後的狀態,發現其水解副產物、即不純物超過規定,雖不會過度影響藥效,但產品仍有疑慮,藥廠主動通報,全面回收。
 
高血脂用藥「脂必妥膜衣錠二毫克」的不純物超標,藥商主動通報後回收。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血脂用藥「脂必妥膜衣錠二毫克」的不純物超標,藥商主動通報後回收。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洪國登表示,由於部分藥品已販售,因此回收總量恐會低於四百萬顆。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表示,該不純物不具致癌性,與先前的致癌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 (NDMA)」不同,民眾無須太擔心。
 
黃琴喨呼籲,目前正在使用脂必妥的患者,千萬不要任意停藥,若對用藥有任何疑慮者,應盡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表示,最常見的降血脂藥物為冠脂妥、立普妥,兩款藥物達到一定劑量時,降血脂效果可達到百分之五十,而脂必妥達使用到最高劑量時,降血脂效果約百分之四十。
 
洪惠風說,相較於冠脂妥、立普妥,脂必妥影響血糖指數較小,有不少醫師愛用,因此用量不低,但與脂必妥相同成分的藥品相當多,不必擔心規模回收後,患者無藥可用。回收藥品詳細批號,可至食藥署網站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