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7

鋼價迎旺季 鋼鐵股吹反攻號

#鋼價 #理財 #鋼鐵股 #國際煤鐵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林憲祥/高雄報導

近來伴隨美國鋼價大漲、台塑越南河靜鋼廠價格止跌反彈、大陸鋼廠搶購鋼胚半成品、以及印度、日韓鋼廠熱軋外銷報價也止跌上漲,再加上國際煤鐵原料行情仍維持高檔等因素帶動,市場預期農曆年後、第二季鋼價將吹起反攻號角,迎接旺季榮景到來。

 

只要這波鋼價觸底反彈,包括中鋼(2002)、中鴻(2014)、美亞(2020)、燁輝(2023)、盛餘(2029)及新光鋼(2031)等鋼鐵族群,不僅接單將會好轉外,且鋼價也可望順勢上漲,增添營運動能,讓鋼廠逐漸走出谷底陰霾。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圖/本報資料照片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圖/本報資料照片

 

鋼鐵專家指出,過去一年多來,受到貿易戰影響,市場不確定性因素提高,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買氣不振,加上印度、俄羅斯低價熱軋擾亂亞洲市場,導致鋼價狂跌到每公噸410美元的低點,惟國際鐵礦砂和焦煤原料價格高漲,鋼廠成本壓力沈重,使得許多鋼廠面臨虧損邊緣。

 

近來伴隨貿易戰傳出新的進展,且大陸鋼市持續限產,再加上全球供應量回升,使得鐵礦和煤礦行情稍有回穩,但原料行情持穩,將有助於支撐未來鋼價回升,其中鐵礦每公噸維持在85美元附近,焦煤每公噸在134美元左右,以致於鋼廠普遍不願意繼續殺價認賠,緊急踩煞車,使印度和俄羅斯報到東南亞的熱軋售價,止跌反彈,每公噸上漲20~30美元,最新報價每公噸450~460美元左右。

 

專家表示,除印度熱軋反彈外,日本和韓國的熱軋報價每公噸上漲20~30美元,最令市場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美國熱軋薄板行情,最近連續二波調漲價格,合計每公噸漲價88美元,且台塑河靜鋼廠除了鋼價已止跌上漲外,其接單也傳捷報。另歐洲鋼廠採取減產措施,有助於紓緩供需失衡情況。

 

另外,台商回流建廠、公共工程的陸續啟動,都有助於用鋼產業需求的增溫。市場預期,中鋼適度調降2020年第一季鋼價後,隨著購料成本降低,希望能提升下游接單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