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9

颱風後水中致癌物飆升 北水處:飲用水質安全無虞

#颱風 #致癌物 #飆升 #飲用水 #北水處 #自來水 #居家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與成功大學研究團隊證實,短期暴雨會影響集水區水質,颱風後水中致癌物飆升4成至2倍,引發外界關注。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昨上午強調,自來水水質均經嚴密檢測,即使颱風過後,監測值仍遠低於飲用水水質標準值,民眾大可放心。

颱風後水中致癌物飆升4成至2倍,引發外界關注。(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颱風後的水質不佳,該怎麼煮水才安心?(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去年蘇迪勒颱風引爆濁水危機,大台北地區原水濁度飆升到快4萬度,該研究採集颱風來臨前水體發現,水中的致癌物總三鹵甲烷(TTHM)、溶解性有機碳(DOC)飆升4成到2倍,並推翻自來水煮沸5分鐘後就安全的觀念。

北水處說明,該研究是採取捷運碧潭站等6站飲水台及龍頭水,進行總三鹵甲烷檢驗,結果發現龍頭水颱風後最大值為64.9微克/公升,飲水台颱風後最大值56.1微克/公升,都低於台灣及歐美日等國的飲用水水質標準值80微克/公升。

該研究還指出,颱風期間原水中的天然有機物(NOM)會增加,經加氯生成消毒後,致癌副產物也會增加。對此,北水處強調,自來水中消毒副產物是例行監測項目,颱風期間也有持續加強監測前驅物質及總三鹵甲烷含量。

北水處搬出數據證明,去年蘇迪勒颱風期間,淨水場清水的總三鹵甲烷最高值為19.2微克/公升,確實較平日最高值8.65微克/公升略高,但仍遠低於標準值80微克/公升。北水處強調,颱風過後水中的有機物會因暴雨沖刷上升,重點是處理後是否超過飲用水質標準。

對於檢測數據與該研究有相當落差,北水處水質科長薛志宏表示,可能是檢測方式不同所致,北水處是採環保署規定的國家標準檢測法,堪稱世界最嚴格,民眾不必過度恐慌,可安心使用飲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