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2

工具機業放無薪假 9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跌破2%

#無薪假 #經常性薪資 #主計總處 #工具機業 #金融海嘯 #政策 #地方 #理財

聯合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受工具機業放無薪假影響,主計總處昨天指出,今年一至九月機械設備製造業總工時平均為169.4小時,直探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累計一到九月機械業的經常性薪資平均僅3萬3669元,年增百分之一點四二,遠低於全體受雇員工平均年增百分之二點二二,也創近四年同期最低增幅。

 

主計總處11日公布月薪資概況,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1845元,年增百分之一點七二,終結連續半年以來年增率百分之二以上水準,為28個月新低。至於九月全體受雇員工的加班工時則已連續11月衰退,其中較具指標意義的「製造業加班工時」更已連續一整年均為負成長。

今年一至九月機械設備製造業總工時平均為169.4小時,直探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今年一至九月機械設備製造業總工時平均為169.4小時,直探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認為,九月經常性薪資跌破百分之二僅是單月狀況,主要受金融保險業、機械設備製造業、批發零售業及營建工程業,在不同月分發放按月津貼,導致薪資增幅低於平均值;至於是否與景氣有所關聯,還需要再觀察後續走勢。

 

近期工具機產業傳出無薪假風暴,潘寧馨指出,機械業今年以來累計總工時探十年低點,連帶影響一至九月的經常性薪資年增幅,只有百分之一點四二,為四年同期最低,反映無薪假影響薪資發放。

 

潘寧馨表示,若單看九月機械設備製造業的經常性薪資年增幅,也只有百分之一點一二,低於全體百分之一點七二,也可能是拖累九月全體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年增率的原因之一。

 

但潘寧馨說,由於金融保險業人數較多,九月經常性薪資年增僅百分之一點四五,反映出按月發放獎金減少,也對整體影響較大。

 

另外,潘寧馨也指出,批發零售業九月的經常性薪資年增百分之一點二三、醫療保健業年增百分之一點四五,以及營建工程工作日數較少,經常性薪資年增百分之○點九四,均為拉低平均值的個別產業。

 

整體而言,潘寧馨說,撇除單月因素,觀察今年累計一至九月的經常性薪資,平均年增幅仍達百分之二點二四,勞動情勢仍屬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