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67

繆德生積勞病故? 白目不只旌忠狀

#地方 #退役 #謬德生 #國防部 #旌忠狀

記者許家瑜/台北報導

退役上校繆德生昨天舉行公祭,國防部頒發旌忠狀表彰繆貢獻,卻將過世原因寫成「積勞病故」,引發爭議。上至總統,下至民意代表,政治人物對於民眾紅白帖常會表達心意,但因為各種不同因素,好意變惡意,善意變爭議的例子不少。

國防部:按規定 表彰繆德生勳獎

因反對軍人年金改革,2月底闖入立院抗議摔傷辭世的退役上校繆德生,昨天舉行公祭,國防部也頒旌忠狀表彰繆貢獻,但竟將繆的過世原因卻被寫成「積勞病故」,引發淡化繆因抗議軍人年金改革辭世質疑。

國防部頒旌忠狀給繆德生,過世原因寫成「積勞病故」,引發質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國防部頒旌忠狀給繆德生,過世原因寫成「積勞病故」,引發質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防部頒給繆德生的旌忠狀惹議,圖為國防部長嚴德發(中)前往致祭。 記者林俊良/攝影國防部頒給繆德生的旌忠狀惹議,圖為國防部長嚴德發(中)前往致祭。 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旌忠狀上的致詞,只是「按規定的表達方式」,實際上還是以他曾經獲得的勳獎為主,一切合乎規定。不過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批評,繆德生是因抗議民進黨政府蠻橫、不公義的年金改革才意外辭世,如今旌忠狀卻寫是因「積勞病故」,代表執政黨根本不願正視繆的死因,蔡政府這樣的旌忠狀,真有把軍人尊嚴放在眼裡?

洪仲丘因公殞命?旌忠狀也惹議

洪仲丘被禁閉處分致死,國防部頒的旌忠狀把他歸為「因公殞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洪仲丘被禁閉處分致死,國防部頒的旌忠狀把他歸為「因公殞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旌忠狀主要是表揚受頒者一生對國家的貢獻,許多因公殉職的現役軍人、或一生奉獻軍旅的退伍老兵家屬,多以能獲頒旌忠狀為莫大榮譽,過去依規定應由三軍統帥總統頒給,並授權國防部核定轉發。

2013年陸軍下士洪仲丘在被禁閉處分時死亡,當時一片撻伐國防部的聲音下,國防部竟頒旌忠狀給洪仲丘。不過旌忠狀上面卻寫著「茲有陸軍中士洪仲丘於民國壹零貳年柒月肆日在台中市因公殞命,忠貞為國,殊堪旌揚,特頒此狀,永垂式範。」,把洪仲丘歸為「因公殞命」。

除了旌忠狀,國防部特地把追晉中士獎章等送往洪家。但洪家並不領情,洪仲丘的父親洪吉端不悅地說,「懶得接受!以後要收在倉庫,或是拿去資源回收也可以!」引起爭議。雖然國防部澄清,旌忠狀的頒發無須經過國防部長、行政院長及總統核定,但據了解,總統馬英九對於國防部沒有告知要頒發旌忠狀非常生氣。

黑道大哥「典範猶存」?輓聯出包

「輓聯」指的是將哀弔亡者的聯語或聯句書寫在宣紙或白布上,規格大小多無一定限制,但用語要小心謹慎,否則也是會產生很多爭議。

其中最常發生的,就是政治人物給黑道大哥的輓聯用字出問題。如2005年,槍擊要犯林明樺的告別式上,除了幫眾之外,中市議會副議長陳天汶到場致祭,致謝名單上記載致贈輓聯的藍綠陣營政治人士,包括台中市長胡志強、立委王世勛、盧秀燕、蔡錦隆、何敏豪及市議會議長張宏年等人,甚至還有輓聯寫「典範猶存」,引起爭議。

對於具名贈送林明樺輓聯一事,胡志強當時表示不知情,必須向辦公室人員查證是否確有此事,但幕僚對於這種事應該有警覺心。胡志強辦公室則表示,必須先了解輓聯的真假,如果輓聯是真的,可能是處理時疏忽了。

杜正勝致贈「典型苑在」 教授砲轟

教育部前部長杜正勝送的輓額,誤將「典型宛在」寫成「典型『苑』在」,被不少中文系教授砲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教育部前部長杜正勝送的輓額,誤將「典型宛在」寫成「典型『苑』在」,被不少中文系教授砲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前部長杜正勝在任期間爭議不少,他的輓聯誤用也堪稱經典。2006年杜正勝致贈輓額給已故的玄奘大學中文系教授, 但他誤將題辭「典型宛在」寫成「典型『苑』在」,被不少中文系教授砲轟「實在是太扯了」。

杜正勝則出面澄清說,「書法是由一位教育部的警衛代筆,負責印刷的承包商跟著出錯,他會向家屬致歉」,撇清責任。

管碧玲送余光中「碩德貽徵」鬧笑話

詩人余光中去年12月底舉行告別式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送的電子輓聯上,「碩德貽徽」的「徽」字,誤寫成「徵」。作家宇文正在臉書發文諷刺,會場的敬悼字幕上「碩德貽徵」四字,一直「扎」她的眼。貽是遺留之意,「徽」有美善之意。不知「貽徴」是貽什麼徵?「唉,余老師看著,在笑吧?」 還說「真的要讀書識字啊」。

管碧玲發現後立即請高雄市政府改正,並向余光中的家人致上歉意,希望這無心之過,余光中老師的家人能夠諒解。她也在臉書解釋,「電子輓聯是由高雄市殯葬管理處的管理平台統一處理,管理平台本身的選項就是錯誤的,才會導致電子輓聯顯示錯字」。

王金平搞錯場合 把喜幛送成輓聯

民眾索取喜幛、喜匾,未料收到以立法院長王金平名義寄來的「典型宛在」輓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民眾索取喜幛、喜匾,未料收到以立法院長王金平名義寄來的「典型宛在」輓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杜正勝不小心將輓聯「典型『苑』在」,不過就算寫對了字,也不代表不挨罵。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送人輓聯,寫「典型宛在」,字沒寫錯,只是場合錯了。

2012年11月間,台中市吳姓民眾的父親向中部民代索取喜幛、喜匾,為兒子的婚禮添好彩頭,未料卻收到以立法院長王金平名義寄來的「典型宛在」輓聯。王金平辦公室解釋,每月約收到3000張紅白帖,難免會出錯,未來會更謹慎;向對方道歉,並想辦法補救。

婚姻是愛情墳墓?王定宇喜幛「敬輓」

王定宇祝賀新人的花籃照片,落款居然使用敬輓。圖/取自林雅強臉書王定宇祝賀新人的花籃照片,落款居然使用敬輓。圖/取自林雅強臉書

去年1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送給結婚新人的花籃,上面寫著「百年好合」,左下方落款卻發生筆誤,「敬賀」變成「敬輓」,又鬧了笑話。不過當時也有人開玩笑說,「婚姻果然是愛情的墳墓」。

只是玩笑歸玩笑,錯誤歸錯誤,王定宇還是在臉書發文表示自責,說喜宴當事人是他的朋友,雖然新人覺得這沒有什麼,也未見怪,但他還是覺得非常失禮和抱歉。王定宇也澄清,是委託書寫的老師忙中出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