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2

客貨運暢旺 華航去年本業獲利增近四倍

#中華航空 #獲利 #客貨 #航空客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即時報導

受惠航空客、貨運市場暢旺,中華航空今(22)日公布去年稅後純益24.91億元,較前年同期成長近四倍;每股稅後純益(EPS)為0.4元,優於前年的0.1元。

華航董事會決議,今年配發0.22元現金股利。前年華航雖有獲利,但因機組人員、地勤人員等人事費用增加,故去年未發放股利,今年決定將盈餘分配給股東,配發率55%,以華航今日股價11元計算,現金股利殖利率為2%。

華航去年繳出本業獲利衝高、營利率明顯提高的成績。圖為華航本月初在台大徵才園遊會招募機師。記者韓化宇/攝影

華航去年繳出本業獲利衝高、營利率明顯提高的成績。圖為華航本月初在台大徵才園遊會招募機師。記者韓化宇/攝影

華航去年合併營收1,561.21億元,合併營業利益88.26億元,營利率5.65%,較前年的3.23%提高。合併稅後純益24.91億元,優於前年的7.11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華航去年汰除耗油的A340飛機,全年認列資產減損42.62億元,若剔除資產減損等業外損益因素,華航本業獲利高達67億元,並不輸競爭對手長榮航空。

對於繳出本業獲利衝高、營利率明顯提高的成績,華航解釋,主因貨運市場受惠於全球經濟景氣穩健復甦,國際貿易需求回穩,使貨運的裝載率、運價都大幅上升。在客運方面,東北亞、東南亞、兩岸航線機位需求旺盛,承載率與票價也同步雙升。

華航去年客運營收為1,022億元、貨運營收為433億元。此外,去年出售飛機認列2.52億元處分利益;出售科學城物流股份認列處份利益1.01億元;並認列反托拉斯和解金5.72億元的損失。

油料部分,華航表示,去年新加坡航空燃油平均價格為每桶65.27美元,105年平均價格為每桶53.00美元,較去年同期漲幅約為23.15%。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日前表示,去年營收在他預料之外,對華航今年營收充滿信心,對今年獲利也審慎樂觀,因為資產減損去年都打掉了,今年剩下的都是小件。

華航今年持續增加運能,開航美國加州安大略直飛航班,自3月25日起每日以波音777-300ER執飛;4月16日起與法國航空以共用班號方式經營台北-法國直飛巴黎航線,每周飛航三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