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59

高雄200年劉氏古厝遭拆 議員促建立保護機制

#政策 #地方 #古厝 #古蹟 #劉氏古厝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仁武200多年歷史的「劉氏新厝」在古蹟會勘前一天無預警遭怪手剷平,文化局獲報後,趕抵現場緊急公告為暫定古蹟,卻已無力回天。高市議員林于凱、吳益政、黃捷昨開記者會關注此事,呼籲古蹟保護機制應更為健全,別讓類似遺憾再發生。

劉氏新厝興建於清道光年間,是劉家第4代祖先所建,燕尾狀的翹脊屋頂至今保全完整,近年劉家子孫間傳出保存、開發兩種不同聲音,保存派子孫3月底透過民間團體向文化局申請列入古蹟,文化局清查所有權人資料後,5月20日發出通知,預定24日邀文資委員會勘,未料竟遭「毀屍滅跡」。

日前突遭拆除的高雄仁武區「劉氏新厝」,如今宛若廢墟。 (記者王昭月/攝影)

子孫劉順隆說,23日上午7時許,疑為「開發派」的劉家子孫趁高齡103歲阿嬤到醫院回診,派出怪手「突襲」,沒多久門廳、正廳都剷平,他緊急報警並通知文化局,不到1小時,百年燕尾厝毀於一旦,僅餘右護龍部分殘骸。文化局趕到並緊急公告為暫定古蹟,但現場已是斷垣殘壁。

林于凱說,文化局對於追蹤中的古蹟應同步知會工務局及當地警分局,加強把關。吳益政則呼籲文化局應主動對古蹟列冊追蹤,不只是被動等待民眾提報。

副局長林尚瑛表示,依文資法第14條,在老屋尚無文化資產身分時,除非有緊急或重大危險狀況,公部門對所有權人拆除行為沒有強制力。林于凱要求文化局,在私人文資保存上,應提出更周全的保護機制,一提出古蹟申請時,就應列為暫定古蹟。

林尚瑛指出,文化局獲報後1小時內和文資委員趕抵現場,劉氏新厝已遭拆,連怪手也離開,令人遺憾。相關所有權人多達60餘人,目前已列為暫定古蹟,文化局將與所有權人開會協調,討論後續重建事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