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31

劉家古厝遭拆被痛批只想發大財 她嘆:這是台灣古厝面臨的困境

#地方 #劉氏古厝 #暫定古蹟 #張豐藤 #李毓敏

好房NEWS記者陳倩雯/綜合報導

高雄仁武的「劉氏古厝」(劉家新厝)先前被民團提報古蹟建築,未料在文化局前往古蹟列冊會勘前一日,遭怪手「突襲式」拆除。文化局緊急趕到現場,拉起警告線公告此建物危「暫定古蹟」。當地前議員痛批,主張拆除的人「只想發大財、沒有歷史感」。市府文化局表示,當古厝「土地價值大於建物價值」時,後代子孫意見不一,這是所有台灣古厝會面臨的困境。

劉氏新厝建於道光年間,距今大約有一百六十年左右,其中長春祠的建築年代,迄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了,其格局是依清朝舉人官宅的聚合式宅院而設計建築的。

高雄仁武的「劉氏古厝」(劉家新厝)23日遭突襲式拆除。(圖/張豐藤臉書)

劉氏古厝遭拆。(圖/張豐藤臉書)

由劉氏新厝前庭的寬廣及正廳台基的高低,便可略窺其官階的層級及宅第的氣派架勢與風貌。諸如正廳大門兩側的磚雕、牆飾、樑柱、斗拱、燕尾脊等等,在在都是僅存少之又少的文化遺產及藝術古厝。

這座古厝,在多年前因道路拓寬之故,部份護龍已被拆除,目前呈現於眼前的,是座不完整的建築。有民眾在今年3月底向高市文化局提報將此建物列為古蹟,市府文化局已排定審查行程,24日邀請文資委員現場會勘,並啟動審查程序,決定是否列冊,最後才評估古厝是否列入文化資產。

23日上午8點多,突然有重型機具突然出現在古厝外拆除,市府文化局獲報後趕到現場制止,拉起警告線公告此建物危「暫定古蹟」。但原古厝的第一進已被完全拆除,第二進門廳與護龍也部分被拆毀,剩下局部第二進「進門」與護龍,讓劉家後代主張保存派的子孫非常痛心。

高市議員張豐藤在臉書上痛批,難道高雄是一個只想發大財、沒有「歷史感」的城市嗎?時代力量市議員林于凱也在臉書表示,未來也將要求文化局加強建置針對私產現勘前的巡守、通報機制,保護文化資產,避免憾事重演。

市府文化局文資中心主任李毓敏表示,劉氏古厝目前已被列為「暫定古蹟」,價值視同古蹟,若有人再進行拆除,會依違反《文資法》「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金」。

李毓敏強調,「暫定古蹟」的期限是六個月,期間文資中心會針對劉氏古厝啟動大會審議與基礎調查,也會邀請建築委員、文史委員、法律委員共同評估,必要時會在將暫定期限再延六個月。一旦古厝被列為古蹟,政府在調查、修繕、管理方面都會予以獎勵措施,地價稅與房屋稅也會減免。

李毓敏感嘆,因古厝位於仁武區,是高雄都市發展「潛力股」,跟政府給予古厝列為古蹟的誘因相比,就會發生「土地價值大於建物價值,後代子孫內部意見不一」的狀況,這是所有台灣古厝都會面臨的困境,目前文資中心已跟劉家後代進行溝通,劉家後代也允諾不會再拆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