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6

疫情嚴峻 日擬立法發布緊急命令!傳習近平將延後國是訪問

#日本 #首相 #安倍晉三 #緊急命令 #新冠肺炎 #習近平 #國是訪問 #大陸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黃菁菁、施施/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日表示,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政府擬參考《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設立相關特措法,為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提供法源依據。此外,鑒於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據悉日本與陸方已經同意,將延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日本的國是訪問行程。
 
路透2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預計本周稍晚,安倍就會正式宣布習近平訪日時程順延一事,至於延到何時,目前暫未決定。此前多間日本媒體報導,習近平原訂4月上旬以國賓身分訪日,近日因日本國內保守派人士反對,加上疫情尚未獲得控制,正在商議延期。
 
本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示意圖/摘自Pixabay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示意圖/摘自Pixabay
 
習會安倍預計延至秋天後
 
不過,安倍晉三目前仍不願鬆口證實此事。他2月29日在記者會中表示,現階段仍維持原訂訪日時程,但若從「必需達成充分成果」的角度出發,日中雙方將持續緊密溝通。
 
《朝日新聞》2月29日則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習近平訪日,預計可能延後到「秋天以後」,因為「天皇和首相的日程不到秋天以後難以保證」。
 
安倍2日在參議院預算會中強調,「日本政府為了讓對國民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考慮盡速推動立法措施,包括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在內,以便採取與《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同等措施之立法措施。」
 
授權限制外出及舉辦活動
 
有關立法的必要性,安倍表示,「今後在一定的地區發生疫情急速擴大等情況時,應採取怎樣的措施?時時設想最壞的狀況,事前做好準備,至關重要。」
 
過去大陸禽流感疫情擴大時,日本於2012年5月11日成立《新型流感等特別措施法》,2013年4月13日施行。當時成立特措法的主要理由是「創設補償制度」及「賦予知事的權限」。
 
特措法條文規定,新型流感在全國急速蔓延,若判斷恐將對國民的生活與經濟造成重大影響時,政府可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都道府縣知事有權指示醫療機構,也有權要求市民盡量避免外出、學校停課、限制舉辦活動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