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04

1600坪 幽靜天地 自然就好

#船型屋 #退休 #建築 #國家濕地 #世外桃源 #地方 #建案

洪儷容╱南投報導

這不是公園,但是有大水池、有許多樹、有如茵綠地。這不是度假村,但是有冷泉,有溫泉,還有環形步道。忠進大哥的家從建築到景觀,都散發著自在的磁場,宛如世外桃源。

這塊佔地1600坪的基地,四周是農田小村,遠處則被綿延山巒所環繞。半山腰有好幾間寺廟,若仔細聆聽,每天都有暮鼓晨鐘,十分幽靜。
忠進大哥第一眼就喜歡上這個地方,買下後,經由村長的大力推薦,找了i2建築研究室主持人徐純一來蓋房子。忠進大哥說:「我希望房子很自然,不要太華麗,簡簡單單,素色素色,堅固耐用就好。也不要太大,夠用就好,就像陳雷歌詞講的『大厝難打掃』。還有,我60歲了,不想爬樓梯。」

由於基地鄰近國家濕地,地勢較低,徐純一由水發想,表示:「我想讓房子像船一樣浮起來,回家像上船一樣。上下層切分私密性,2樓是家人的使用區域,從長緩坡可以走到2樓,不用爬樓梯。」
於是,建築的1樓佔了很少的地,2樓擴張出去,像船體一樣,有懸浮在水上的輕盈感。面西北的那一側種了一排樹來防止西曬,面東北的一側做了水平長窗,可欣賞窗外風景,還規劃了一區外推露台,可與三五好友乘涼話家常。
整棟建築是用鋼筋混凝土加上防水塗料,內外都不塗油漆,也不貼磚,看起來就像清水模建築一樣純淨樸素,但是造價比較低,施工比較快。

屋內沒有冷氣,但夏天不會很熱,因為有氣孔的混凝土沒有被封死,具有透氣性,能調節溫度和濕度,而局部挑高的客廳又可以讓熱氣往上流出。
最讓人覺得神奇的是,這間房子居然無自來水牽管,只申請開了一口井,全家的用水全靠地底源源不絕冒出的天然泉水。這個泉水的水質很好,全年常溫20幾℃,夏天是冷泉,到冬天就變成了溫泉,超讚的。
1樓特別蓋了泡湯池,將泉水引入,消暑效果一級棒。如果想洗熱水澡,也不用花錢,因為屋頂有個太陽能板熱水器。

大水池養了錦鯉、吳郭魚和鱺魚等,純觀賞,不食用。忠進大哥一拍手,好多魚就靠近,以為有東西吃,一點都不怕人。
沒事的時候,忠進大哥常常會沿著水池旁的環形碎石步道散步,步道兩側種滿美麗的植物,例如大葉欖仁、扶桑花、紅竹。走1圈大約250公尺,4圈就1公里了,自在又愜意。
對於這塊家園,忠進大哥的態度是順其自然,頗能與之共舞。屋頂的花園長了一些雜草,他說:「綠色就好,雜草也沒關係。」屋內有一根柱子因為灌漿時爆漿而導致有點變形,他笑著說:「這是瑕疵之美。」
俗話說「想得開就是命好」,果然是有福之人,難怪能住這樣的有福之地。

地點:南投縣
屋齡:半年
成員:3人
基地面積:1600坪
室內坪數:2層樓+頂層共95坪
格局:5房2廳4衛
造屋時間:約2年
造屋費:1100萬元
主結構工法:RC+部分鋼構
外壁材:RC+防水塗料+外牆保護塗料
內壁材:RC
屋頂材:RC+強化玻璃
地板:磁板岩、變質岩、實木條地板
註:RC為鋼筋混凝土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這個建築是根據基地的特性去設計,造型像船體一樣,放在別的基地不見得適合。客廳只局部挑高,除了讓空氣垂直對流,也在建築側面留了安裝抽風機的位置,來強化水平對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