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2

農產品助漲CPI? 農委會:已跌價

#政策 #理財 #消費者 #物價 #CPI #農產品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11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因農產品影響而走揚,農委會昨(8)日表示,今年受8、9月風災及豪雨衝擊,導致蔬果價格上漲,目前冬季當令蔬果陸續上市,批發價逐漸回跌,雞蛋產地價格也由11月平均每公斤51.4元跌至49.2元。

11月校費者物價年增率因農產品影響而走揚,農會表示現在批發價已逐漸跌回。(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民生消費越來越貴,蛋價較10年前漲7成,米則漲2成5。(圖/好房資料中心)

主計總處公布11月CPI年增率,受到蔬菜、水果、雞蛋等農產品價格走揚影響而攀升,農委會統計室主任李秋嬿表示,今年8、9月連續遭受風災及豪雨侵襲,國內蔬果供應量減少,因去年同期並無風災,相較之下的基準較低,也使蔬果漲幅較大。

不過她說,12月冬季當令蔬果目前已陸續上市,蔬菜供應量增加,市場批發價格逐漸回跌,昨天台北市場蔬菜批發價平均每公斤25.7元,較11月平均每公斤30元呈現回穩,大宗的甘藍批發價格每公斤也回跌至10元以下。在水果方面,因屬於長期作物,風災復育供應不若蔬菜快速,尤其本次風災受損嚴重的香蕉及木瓜減產約30%至35%,致今年漲幅較高。

不過當令的椪柑及柳橙逢盛產期,價格相對低廉,釋迦、甜柿及蓮霧等當季嬌貴水果也量產上市,可以充分供應消費者多元化選擇。至於雞蛋價格部分,李秋嬿指出,入冬氣候轉涼,向來即為雞蛋消費旺季,且蛋農依慣例從10月起會開始增加蛋雞淘汰及換羽數量,雞蛋整體供應量減少帶動價格上漲。

農委會11月上旬已協調蛋雞飼養產業,增加休產蛋雞與新母雞群投入生產,目前已逐漸恢復穩定供應,雞蛋產地價格由11月平均每公斤51.4元回跌至昨天的49.2元。農委會強調,目前農產品產量足敷市場消費需求,尤其冬季蔬菜量多,價格將益趨平穩,消費者可多加選購。未來農委會仍會持續監控批發市場行情變動,並配合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各項農產品價格變動,以滿足消費者民生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