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12

人口負利時代 衝擊經濟

#經濟 #人口負利 #高齡化 #生育 #鄭雁馨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我國今年正式進入高齡(aged)社會,而生育率低迷更讓我國人口問題雪上加霜,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鄭雁馨示警,台灣已告別「人口紅利」、轉向「人口負利」時代,且危機比預想的更加嚴重。

中研院「未竟的奇蹟:轉型中的台灣經濟與社會」一書中,眾多學者共同探討台灣經濟發展從「奇蹟」到「衰退」的各個面向,除了政策、產業結構等因素,作者之一、鄭雁馨直指,不能忽略人口結構改變帶來的重大衝擊,尤其勞動人口縮減,很可能引發經濟成長遲緩或衰退。

我國生育率低迷,已正式進入高齡(aged)社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現在台灣生育率逐年下滑。(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國發會在人口推估報告中提及,我國婦女生育率長期下降,未來總人口成長由正轉負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而且工作年齡人口2015年達到最高峰後、開始遞減,加上高齡化趨勢日益明顯,不只今年邁向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逾14%,更預估在2026年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逾20%。換句話說,未來工作年齡人口將有近一半屬中高齡年齡層。

鄭雁馨表示,隨著人口結構轉變、老年人口的依賴比急速攀升,總勞動力規模預計在2015年至2020年間開始萎縮,可以預見台灣將正式進入「人口負利」時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