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12

高鐵站區土地 擬直接出售

#多空 #國有地 #高鐵 #高鐵局 #地上權 #土地開發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高鐵站特定區土地開發政策將有重大變革,交通部高鐵局代理局長胡湘麟昨(2)日表示,高鐵局正研擬將各站區產業專用區土地開發方式,由設定地上權改為標售,以增加廠商投資意願,加速高鐵站區開發。

高鐵局研議改變設定地上權規定,以提高廠商投資意願,開發商機逾1,000億元,圖為高鐵嘉義站。(翻攝自Google Map)

據了解,高鐵局預訂明年上半年招商的台中站區2.53公頃商業區土地,以及新竹站區1.94公頃商業區土地,可望率先適用標售方式開發。業界評估,高鐵站區土地政策轉變,對政府未來加速推動大型開發案,極具指標意義。

高鐵局初步統計,包括台中、嘉義、台南,以及規劃中的苗栗、雲林等高鐵站區,產業專用區土地面積合計逾85公頃,參考市場行情,包括土地價值及可能帶動的開發商機,保守估計超過1,000億元。

胡湘麟昨天參加交通部在台中舉辦的招商大會中,首度透露高鐵站區土地政策將有重大變革。他不諱言,高鐵站區開發進度不如預期,尤其國人「有土斯有財」觀念深植人心,企業普遍反映,希望高鐵站區土地能以標售方式,增加誘因。

胡湘麟說,相關細節高鐵局已展開規劃,後續將由交通部與經建會、內政部及財政部等相關部會會商,若政策定案,不排除最快明年實施。

內政部政務次長蕭家淇表示,國有土地雖有500坪以上大宗土地只租不售的政策,但高鐵站產業專用區土地,為採區段徵收取得的抵價地,主要為抵充站區公共建設開發成本所需,與一般國有地不同,因此從地上權改成標售,只要行政院通過,不須修法即可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