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2

竹市火災鑑定利器 全新出擊

#政策 #居家 #火災 #消防 #林智堅

記者陳育賢/竹市報導

2001年2月由國際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博士揭牌啟用的「新竹市火災鑑定實驗室」,其「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採購至今使用已近13年,為強化火災原因鑑定,市長林智堅今年編列270萬預算汰舊換新,11日驗收完成,未來將持續發揮鑑定效能,守護民眾安全。

為強化火災原因鑑定,新竹市長林智堅編列270萬預算汰舊設備(圖/好房資料中心)為強化火災原因鑑定,新竹市長林智堅編列270萬預算汰舊設備(圖/好房資料中心)

消防局長李世恭指出,火災實驗室鑑定儀器包含物理及化學分析儀器2大類,氣相層析質譜儀為化學儀器的核心儀器,以鑑定縱火殘跡是否含有促燃劑。

其原理是將樣品所產生的離子,依據其質荷比(質量∕電荷之比值)進行分離或是篩選,偵測這些離子並依據質荷比的分布狀況,與各種離子的相對強度,便可得到分析樣品在離子化後的質譜圖,以精確分析出縱火促燃劑的種類,如92、95、98無鉛汽油、柴油、煤油、酒精或其他可燃性液體。

李世恭說,氣相層析質譜儀舊儀器使用迄今已近13年,影響鑑定效能,市長林智堅今年特別編列270萬預算汰舊換新,新儀器為目前全國火災鑑定實驗室中最新規格,更具完整及分析比對功能。

其中的譜資料庫有24萬2466筆質譜資料也為最新、最齊全的資料庫,未來將更精確分析關鍵證據,對於火災防治有很大助益。

李世恭指出,火災鑑定實驗室面積雖僅10餘坪,但設備儀器建置完整,自啟用以來已鑑定化學分析證物325件,電氣火災證物510件,即時掌握跡證,發揮鑑定效能,且從2012年至今,有13起縱火案件中協助警方偵破10起縱火案件,及協助法院釐清刑事及民事損害賠償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