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7

秋老虎發威 善化草莓產量不樂觀

#地方 #草莓 #善化 #農地

記者莊曜聰/台南報導

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四季分際不再明顯,雖已過中秋,卻完全感受不到秋意,台南地區白天氣溫仍動輒在30度以上,對於種植草莓的善化區草莓觀光果園業者來說卻是憂心忡忡,由於天氣太熱又不下雨,草莓苗枯死的機率大增,再這樣熱下去,草莓產期恐趕不上明年農曆春節。

台南善化是南部發展草莓觀光產業重鎮,今年因天氣炎熱,栽種不易,枯死的機率大為增加。(莊曜聰攝)台南善化是南部發展草莓觀光產業重鎮,今年因天氣炎熱,栽種不易,枯死的機率大為增加。(莊曜聰攝)

善化種植草莓面積約10公頃,因草莓園幾乎都集中在台1線善化到新市間兩旁路段,在南台灣的群聚規模不小,所以有「北大湖、南善化」的稱號,除了一般栽培法,多數業者都採用高架化的栽培方式,並發展周邊加工產品,以觀光果園模式經營,每逢產季總吸引許多人潮。

草莓園業者黃玟久表示,以往草莓約在9月中旬就會陸續種植,今年適逢農曆閏6月,種植期間往後推遲到中秋節左右,但今年氣候炎熱,白天仍有30度以上的高溫,對於草莓的生長相當不利。黃玟久說,善化不像苗栗大湖是山坡地早晚溫差大,善化靠著栽培技術突圍,卻遇上天候不配合,草莓農只能乾瞪眼。

黃玟久說,有利草莓生長的溫度在攝氏15到20度,25度則是上限,現在種植會出現「今天種、明天枯」的狀況,損耗率相當高,但不種又怕趕不上明年2月的採收期,讓人頭痛。

善化小新里里長黃瑞芳也有草莓園,他認為近幾年的極端氣候對農業影響很大,農民很難同時兼具產量與品質,目前他只在高架栽培區進行局部試種,觀察植栽生長的狀況,至於一般平地栽培,可能得等到11、12月才能種植,天氣再熱下去,未來產量恐怕不樂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