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9

東北季風南下…吳德榮:今水氣多 周四的一波更冷

#氣象 #天氣 #氣象局 #吳德榮 #東北季風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晨冷空氣前緣剛抵達,中南部未受影響,不過北台灣氣溫將明顯下降,轉濕涼。明後天水氣會漸減,但北台灣天氣仍涼。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東北季風南下,迎風面北部、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雨,北台灣氣溫下降,轉濕涼;背風面受影響較小,為多雲時晴,白天舒適、早晚涼。

北台灣和昨天相比將明顯轉涼,白天高溫只有21到23度,中南部還有25到29度,南北溫差大。圖/聯合報資料照片北台灣和昨天相比將明顯轉涼,白天高溫只有21到23度,中南部還有25到29度,南北溫差大。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他表示,周二、三(26、27日)水氣漸減,降雨逐漸偏在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背風面天氣穩定,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涼。周四(28日)另一小波東北季風南下,冷空氣比今天這一波略強一些,北台灣濕涼;周五、六(30)日水氣又會漸減。

 

吳德榮指出,下周日(12月1日)可能又有一波比周四這波略強的冷空氣南下,但因模式模擬後期,抵達時間及強度還有誤差存在。

 

他說,最新模式持續模擬,周三、周四前後,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擾動發展機率很高;雖不致接近台灣附近,但若發展成颱而被命名,為11月的第6個颱風,追平1958年以來,11月颱風生成數最多的記錄,具氣候上的意義。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東北季風開始增強,由於此波水氣多,北部及東北部整天降雨機率偏高,尤其東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下雨時間長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東部、東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平地則是雲量增多。

 

溫度方面,北台灣和昨天相比將明顯轉涼,白天高溫只有21到23度,其他地方則仍有25到29度,南北溫差大。而北台灣夜晚的低溫會降到18度上下,其他地方的低溫則在19到22度。

 

氣象局指出,此波東北季風將分兩股冷空氣南下,第一股在周二最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將降至17、18度,其他地方約20度上下,周三冷空氣略減弱;周四、周五另一股更強冷空氣南下,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將下探至15、16度,其他地方也只有17至19度,請多留意。周六、下周日(30日、12月1日)東北季風稍減弱,各地早晚仍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